组织架构
指导委员会委员
组委会委员
大会演讲嘉宾
大会议程

新丝路经贸深圳湾论坛

—— 构建大湾区经贸发展引擎,创新深圳国际贸易金融中心

 

主办机构:福田区人民政府   深圳市科技创新局

协办机构:福田区科技局、福田区经信局

承办机构:深圳市新丝路经贸商会  

执行机构:深圳湾论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 背景

      深圳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在全球外贸形势总体回暖的背景下,持续推进“一带一路”,贸易需求不断加大,货物运输和进出口量均稳步上升,高新技术产业的货物吞吐量涨势强劲。从贸易伙伴看,深圳市的贸易伙伴趋于多元化,外贸的“朋友圈”不断升级,全年对美国、欧盟、韩国、澳大利亚、东盟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增长幅度均超过10%。欧盟、美国和日本保持着深圳对外贸易三大传统市场的地位。深圳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量同比均有增长,特别是对东盟的贸易额大幅提升。近两年深圳市进出口总值及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继续提高,显现出一些新特点和新亮点:贸易方式更趋合理,部分企业加快产能转移;创新能力带动外商投资持续增长,“三资”企业对外贸易稳步发展;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外贸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新型贸易方式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发展动力正在形成和集聚。

      随着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出台,对深圳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创造的新的机遇,依托粤港澳良好合作基础,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作用,探索协调协同发展新模式,深化珠三角九市与港澳全面务实合作,促进人员、物资、资金、信息便捷有序流动,为粤港澳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内地与港澳更紧密合作提供示范。

      当然目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和困难:一是法律和制度创新问题。“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三种社会治理体系,是粤港澳大湾区有别于纽约、旧金山、东京等其他湾区的最大特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最大挑战;二是大湾区内部城市与区域发展差异巨大,区域合作与协同发展共识达成难度大。

      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瞄准世界科技产业的前沿,加强基础研究与国际交流合作,加大资金、人才、知识产权保护和相关政策制度的支持,培育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和团队,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建设,构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集群,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就是未来的深圳!

 

  • 主旨

      构建大湾区经贸发展引擎,创新深圳国际贸易金融中心

 

  • 内容

(一)预热。

      (本次论坛邀请的有国内外政要、驻港或驻粤总领事、贸易参赞、企业届代表和行业领军人才,对于深圳的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除了常规的政府媒体报道外,可在论坛开始前进行媒体预热,即在新媒体领域,采取投放文章的形式,扩大本次论坛的熟识度,跟邀请企业合作,让他们在自己的企业官微、官博、官方抖音账户进行宣传)

(二)嘉宾邀请。

      (有政府要员,国外驻华大使、领事、参赞,企业代表,行业领军人才,特别邀请深圳的高科技企业,如华为、碳云、优必选、商汤科技等)

(三)确定流程。各类使用物料准备及确认,各位领导的日程安排,场地勘察。

      初步计划流程:

      DAY 1:开幕式  ---  各界人士发言  ---  论坛会议  ---  晚宴

      DAY 2:行业见面会  ---  午餐暨茶话会  ---  成果展示活动

(四)前期媒体发布会。

      (视预算可不举行前期发布会,只举行结束后的媒体发布会)

(五)论坛正式开始。结束后的论坛成果发布会。

      (着重把控现场组织与各方的协调工作,以及合作媒体稿件的审核发布)

(六)后续跟进。

      (各方在论坛过程中的合作意向成果跟进)

(七)回访收集意见。

      (收集意见,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举办下次类似活动)

 

  • 主要参会嘉宾

王志民        香港中联办主任

林郑月娥     香港特区政府特首

陆志成         澳大利亚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

RachelMaidment      新西兰共和国派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

洪性旭        韩国驻广州总领事

米如意        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深圳市政协常委

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

魏达志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著名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家

马如彪        深圳市新丝路经贸商会会长

 

  • 议程

新丝路经贸深圳湾论坛

—— 构建大湾区经贸发展引擎,创新深圳国际贸易金融中心

活动议程表

时间

环节

内容

12:30-14:00

与会人员签到

自由交流、领取会议资料

14:00-14:10

会议开场及活动介绍

主持人  吴庆捷

介绍活动定义、目的和流程

14:10-14:15

领导致欢迎词

主办方主要领导

14:15-14:20

深港政府领导致辞

深港政府主要参会领导致辞

14:20-14:40

嘉宾主旨演讲

余永定

构建大湾区经贸发展引擎,

创新深圳国际贸易金融中心

14:40-15:00

嘉宾演讲

 

孟漫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15:00-15:20

嘉宾演讲

米如意    意大利驻广州领事馆总领事

15:20-15:40

嘉宾演讲

魏达志

新丝路、跃发展

15:40-16:00

中场休息

自由交流

16:00-16:20

嘉宾分享

RachelMaidment      

新西兰共和国派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

16:20-16:40

冠名企业分享

企业界代表

16:40-17:00

赞助嘉宾分享

企业界代表

17:00-18:00

嘉宾圆桌

外籍嘉宾、明星企业代表与专家学者

香港、韩国、澳大利亚、马如彪、余永定等

18:00-18:30

签约仪式     新闻发布会

合作成果     签约仪式  

18:30

会议结束  合影留念

主持人总结或领导闭幕发言、现场人员合影留念

19:00-21:00

招待晚宴

与会主要嘉宾   招待晚宴

 

  • 合作媒体

香港卫视、凤凰网、深圳新闻网、深圳之窗、新财经、南都、深圳特区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食品报、大粤网、深圳晶报、优酷土豆、PPTV、搜狐视频、奥一网

 

  • 其他

亮点1:平民直播,拉近你我他。

      可以在整个论坛活动期间,跟第三方公司合作,让网络大V以一个深圳当地企业从业者的身份,参加本次论坛的视角,全程进行网上直播,制造爆点,吸引大众观看,从而拉近政府与社会、企业之间的关系,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好的了解这次论坛,了解政府的新政策,一方面有助于增加本次论坛的受众覆盖面积,也有助于树立亲民的形象。

亮点2:论坛吉祥物和纪念品的特色化、具象化。媒体宣传稿的通俗化、形象化。

      为前来参加论坛的政府和国外人事、企业界代表、记者和社会观众等,发放特色纪念品,以表明此次论坛的重要性和唯一性,增加品牌影响力。如可借鉴辛巴克的猫爪杯来一波官方定制类似的有深圳湾论坛logo的另类新设计物品。

      以官方微博的媒体稿件举例,可在文字描述的基础上,多多采用图片或者卡通形象的形式,让阅读者更好的直观理解本次论坛的活动经过和政策。如战略忽悠局张召忠的微博,也开始采用文字+漫画图片的形式,来讲解军事知识,而不是过去单纯的干枯文字描述。

亮点3:新技术展示活动,促进新技术新企业对外贸易。

      “让用户体验产品,让用户接近产品,才能诞生购买机会”。举办新技术成果体验活动,主要邀请国外驻华人员和外商,也包括政府人士。如邀请商汤科技在会场建立一个50平米左右的成果展示区,核心展示其在人脸识别和图形图像识别领域的产品:如“视图情报研判系统”可帮助国外不发达地区的治安管理及疑犯追踪,“人脸识别闸机”可应用在铁路和机场入口安检,“驾驶员监控系统”帮助交警管理疲劳驾驶监控降低车祸率等。其间可邀请国外人员进行互动体验。此活动可邀请很多行业,不光高科技企业,医药行业、金融行业亦可参与。

亮点4:企业和国外客户面对面。为企业和国外市场的直接对话搭建平台。

      以行业见面会的形式,让本土企业直接和国外驻华人员面对面交流,聆听国外的客户需求,从而省去了中间商的牵线搭桥环节,降低了企业寻找外贸机会的成本,促进现场快捷合作。

 

 


 

 

参会购票
展位信息
指导单位 :
主办单位 :
承办单位 :
战略媒体 :
加入我们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