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论坛会员 > 学者论道
“对话深圳湾”第六期——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 2019-01-04 浏览次数: 5941

当前世界经济环境持续恶化,我们的高科技企业如何逆势而上,谋求生存和发展?

新年伊始的1月2日下午,由深圳湾论坛组织推出的第六期“对话深圳湾”,在软件产业基地5D栋六楼的深圳湾论坛报告厅举行。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深圳大学教授殷秋明,著名时事、经济、军事评论员刘子军,战略规划与集团管控资深专家胡圣浩博士,新泽宇音响创始人吴道森、万人市场调查股份公司贾峥等18位专家和企业家,围绕“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高科技企业何如应对”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圳湾论坛负责人王启航等参加了讨论。

 

“对话深圳湾”第六期——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如何突围?

 

 

企业的困惑:寒冬如何取暖?

首先新泽宇音响创始人吴道森展示了他们生产的一款人工智能音响功能。简单地输入语音点播信息,智能音响便先后显示出点播的节目、点播的歌曲、点播的新闻、点播的影片等。就是这样一款功能多元化的人工智能产品,在目前也面临市场下行的压力和困难。

某医药公司华总介绍到,他们企业主要是做医疗咨询服务,如抗生素和消炎药有什么区别?这样一个常识性的问题,现在很多人其实搞不明白。过去我们一直是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现在线上的点击率已经突破了15万人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但最近一年,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环境恶化的影响,我们的业务的发展速度,也慢慢降下来了。目前我们正在关注今日头条、抖音等社交平台的发展,今后我们也希望从社交平台方面去突破发展。

万人市场调查股份公司贾峥总经理介绍了他们公司的发展状况。他们公司是一家已经在新三板上市的调查公司,过去的业务发展比较快,每年以15——20%的增长率发展。现在经济环境恶化后,人工成本不断增高的情况下,他们也在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比如原先从情况调查、数据整理、数据分析到调查结果出来,中间有八、九个环节,现在我们通过引进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后,我们中间的环节就减少了四、五个。这样在困境面前,我们就走出了一条新路。

还有倍易通科技总监赖俊源、美加华移民公司总监胡震东、海银财富总监郝晓玲、广东省企业品牌促进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李振民等企业和行业的代表,也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现状和困难。

 

专家的解答:谨慎!看路!转型!

对此,在坐专家们面对面给予了相应的解答。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指出,目前世界经济环境恶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中国各地的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面临很多困难。因此,我们的企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有长期过紧日子的应对策略,要在产业转型、技术创新上寻求突破和发展。

 

“对话深圳湾”第六期——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如何突围?

 

 

著名时事、经济、军事评论员深圳市国防教育促进会副会长刘子军提出,目前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国际市场环境持续恶化,这种恶化的时间还有多久?形势还不明朗,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企业的发展,就要学会不断观察、思考,因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而不能埋头拉车,不问方向和结果,这样是很危险的。在他看来,2019是关键一年,这一年,企业的投资发展要慎之又慎,万万不可急功冒进!

 

“对话深圳湾”第六期——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如何突围?

 

 

深圳大学教授殷秋明,战略规划与集团管控资深专家胡圣浩博士,知名教育学研究学者王立中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从各个侧面为企业给出了发展之策,并解答了企业发展的困惑。

 

“对话深圳湾”第六期——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如何突围?

相关新闻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葛长伟:切实担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职责
2018-11-26
应新疆自治区政府之邀,深圳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正威集团王文银主席率团出访新疆,深圳湾论坛平台何进博士、陈卫国秘书长随同王文银主席于2018年11月25日前赴新疆自治区考察学习。
2018-11-26
深圳政府发布: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28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