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专家观点
宋丁 | “20+8”是深圳进一步挺进国际的重要战略机会
发布时间: 2022-10-11 浏览次数: 103293

本文为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在日前举行的“ITCC博士桃源·博士对话第一期”活动上发表的观点和见解。活动以“探索深圳‘20+8’产业未来发展新机遇”为主题,邀请到几位专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的博士专家,通过深度解读深圳《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及一系列配套产业政策,结合国内外产业发展动向,分析深圳产业新政为“20+8”产业集群所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探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高端人才、海归人才如何乘深圳这股产业发展“新东风”来实现弯道超车等。

 


 

人物介绍】

 

 

宋丁.png

宋丁教授

国际著名学者费孝通教授的首届研究生,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部分省市及大型企业高级顾问,两大央企董事,央视、凤凰卫视等国内主流媒体特约嘉宾,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

 

卢大伟博士.png

卢大伟博士

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联合创始人,港澳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通信项目、深圳市科创委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对话深圳湾、博士桃源栏目主持人。

 


 

 

-

 

卢大伟:

 

请宋丁院长给我们讲一下,在目前的经济格局下,这个“20+8”对于深圳的城市发展有哪些影响,以及带来哪些未来发展机遇。

 

 

宋丁:

 

刚才主持人也谈到了,深圳在这一轮的经济发展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我觉得大家真的是要需要认真关注的。那我们现在一方面面临这样一个疫情管控的这么一个压力,但是我们怎么办?深圳没有任何选择,只有砥砺前行。因为我们一方面是代表国家,国家给了我们那么多的荣誉,先行示范区也好、一些授权清单也好,还有很多,那么这里面特别重要的、能代表深圳未来发展的就是刚才所谈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制造业在深圳过去一直是优势行业。
 

深圳一共一千九百九十七多平方公里,面积非常小,是北京的1/8、广州的1/4、上海的1/3,我们就这么小一个地方,但是我们所创造的工业产值特别是规上企业的工业产值在全国长期排名第一,这是深圳经济发展持续不衰的一个重要基础。那么在这一轮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仍然要依靠高科技制造,这是我们的“法宝”。

 

深圳经过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正逐步在升级自己的产业。那么在这个关口上,我们除了要巩固和提升我们的现代服务业,比如说前海,前海扩容了,现在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因为服务业现在面临很大压力,比如说消费拉动现在难度非常大,比如说外贸出口压力非常大,我们的基建空间有限,也不可能拿太大量的空间来做这个东西。那靠什么呢?投资拉动“三驾马车”,一个是基础设施,一个是房地产,第三个就是制造业。我们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高科技制造业,而高科技制造业的核心基础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那我觉得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看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当然也包括南山区委区政府,对于这样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包括它未来的发展,它的集群化,有着非常深刻的战略部署。那么深圳这一系列的布局,目前我认为这个布局应该在全国来说是非常领先的,是排在前列的。那我们的任务在于,如何维持深圳的发展优势,把这个优势激发出来,最大限度地落实中央给我们的政策,比照国际先进发展目标来一路赶超。当然少量部分我们已经超越了,比如说华为的5G,但是超越的部分还是偏少,我们还需要加大规模来超越。

 

所以在这个大的战略布局下,我们一定要有清晰的发展路线,所以这个“20+8”就是我们很清晰的、未来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目标,只要本着这样一个方向来走下去,我觉得我们深圳就是大有希望的,可以说在国内,甚至是在全球来看,我们有我们独到的优势和目标,我觉得在这方面我本人还是充满信心的,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这个发展中来,希望就在深圳,谢谢。

 

 

-

 

卢大伟:

 

要不宋院长您也提一提,我把这个“七个一”念一下,叫一集群、一基金、一展会、一论坛、一协会、一联盟、一团队,所以您看从哪个维度,给我们稍微解读一下。

 

宋丁:

 

为什么深圳现在特别强调集群化,“20+8”的核心就是集群化发展。我们过去单一的产业发展或者是说产业链的一个模板来发展,和现在的集群化发展,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集群化发展是全球产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最高的模式设定。

 

那么集群化发展的话,单靠产业内部的动力就远远不够了,还需要一个社会化的组织体系来达到这个产业化的目标。就像一个导弹要发射,需要有一些火箭系统,几级火箭来助推。比如说刚才谈到的“七个一”,每一个都可以看作是其中的一级“火箭”,如果没有这个“火箭”,这个“导弹”再强大,这个产业再强大也上不去。比如华为的智能终端产业到了松山湖,为什么在后面跟了五六百个企业呢?这些企业是干什么的呢?其实这些企业就是给它营造一个集群化来过去的,那华为要发展它的核心产业,没有这五六百个企业是做不成的,而这五六百个企业如果脱离了华为的主流,也是做不成的,这就是“捆绑式”的发展。

 

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强调“20+8”里面要建立集群化,围绕我们未来的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导方向、若干的主导方向,每一个主导方向可能要形成若干个集群化,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个非常不得了的事情。其实这个集群化不是说你想做就能做得到的,它一定要有多年的积累,在这点上,我认为我们深圳的积累,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积累是非常难得的。大家不要说为什么这个“弹丸之地”能够在高科技制造上、在规上企业制造上能在全国遥遥领先,有时候想起来是不可思议的。这么小的地方,这么一个没有多余土地空间的地方,我们顽强地坚持30%的工业用地控制线,工业区块线,干什么呢?就是不允许别的产业进入,一定要发展现代工业。那么围绕这样一个大的方向、空间布局来推进集群化的发展,必须要有我们刚才所谈到的“七个一”这样一整套的“助推火箭”来维持它的发展。

 

我可以非常明确地说,像我们这样的集群化、这样的一个大的布局,在全国是遥遥领先的,在这个布局上,我们应该是排兵布阵,走在最前列的。当然说,你追我赶,其他城市也有它的优势。所以我觉得未来“十四五”到“十五五”是集群化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能不能够调动所有的积极因素,以及利用好这“七个一”,把这些要素集群化,在这发展过程当中最大限度地推进我们的产业发展,我觉得深圳就一定能够在全国的高科技发展、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上一直保持领先地位,甚至在国际上有领先地位,在这点上我还是充满信心的。

 

 

-

 

卢大伟:

 

宋院长给我们解读一下,在目前的俄乌冲突下,对深圳的发展机遇和未来的发展会有些什么样的启发?有什么样的准备?

 

 

宋丁:

我觉得短期来说对深圳肯定还是有很大的一个负面影响的,如果从另外的角度来讲的话,我觉得也给我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在里面。因为在这样一个新的格局下,其实国际上的经济贸易秩序在重组。大湾区内我们是核心城市,这是很明确的,在国际上我们是世界强市,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眼光”是全球化的。这个城市的“眼光”、产业布局、市场渗透能够辐射到五千公里之外,在中国不超过五个城市,我们深圳一定在里面。

 

所以大家就看清楚,现在的俄乌战争也好,疫情也好,不要怕,遇到这些情况恰恰要找到它的破点,我们要突破,形成自己的优势,然后抓住这个难得的国际机遇,危机危机,它是个“危”,但是对我们来说就是个“机”。我觉得这个“机”现在是看得很清楚了,关键是怎么抓住它。所以“20+8”是我们进一步挺进国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机会。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