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鹏城资讯|深圳再添20平方公里,一口气72个“工业上楼”项目全球招商!
发布时间: 2023-01-11 浏览次数: 182866

深圳正加快推进“工业上楼”计划,优质厂房租金平均35元每月每平方米! 

 

1月10日下午,深圳市举行“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项目招商大会。据悉,目前全市共有72个“工业上楼”项目,用地面积854.8万平方米,平均容积率4.2,厂房面积2306.5万平方米。72个项目中,共有50个项目在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范围内

 

 

实施“工业上楼”计划,是深圳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重要举措。深圳提出要建设强大的制造能力、创造能力、要素保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完善的生态系统,不断巩固提升深圳制造业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持续增强深圳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去年6月,深圳发布《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20+8”产业集群)《关于进一步促进深圳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工业“30条”)等政策,并出台了《深圳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规划》,提出要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

 

按照集中连片、集约节约、突出高端先进制造的原则,深圳将在产业基础比较好、具有空间保障能力的区域打造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按照启动区、拓展区、储备区有计划释放工业用地面积约60平方公里。

 

去年11月,深圳推出“工业上楼”计划,明确连续五年每年建设2000万平方米优质、经济、定制化厂房空间,“工业上楼”优质厂房租金平均35元每月每平方米,打造国际一流的新一代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型制造业园区。

 

“工业上楼”计划所有项目将落实“三生”“三创”“三平衡”要求:

 

一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生产空间高质、生活空间便利、生态环境优美。以人才为导向,留有足够的高标准厂房,并配有研发办公、居住生活、休闲购物、运动健身、绿化等空间。

 

二是创新、创业、创投“三创结合”,激发年轻人创新活力,打造创新城区,形成浓厚的草根创业创新氛围,吸引社会资本,孵化大量初创企业。

 

三是运营与财务、投入与产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三个平衡”,实现供给可持续,租金可预期,经验可复制。

 

据了解,“工业上楼”计划推出后,获得了广大企业的高度关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有300多家企业提出超过500万平方米的厂房需求,充分彰显了深圳工业发展后劲。

 

 

为加快“工业上楼”项目建设步伐,目前深圳各区正在加大土地整备力度,市领导也密集调研督导,确保所有项目于今年6月份全部开工建设。在市委市政府超常规力度和速度的推动下,各区也已规划建设一大批优质“工业上楼”项目。

 

宝安区共10个项目,宝安新桥东先进制造业园区,是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规划建设148.6万平方米工业厂房。

 

龙岗区共11个项目,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深圳首个二三产业混合用地试点,深圳首个“专精特新”专业园区项目,可分割销售给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

 

龙华区共8个项目,观澜地块优质产业空间供给试点项目,通过定制厂房等方式,重点引进精密仪器设备、智能终端等企业。

 

坪山区共8个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是全国首座装配式高层产业空间和全国首个百米高层预应力空心楼板示范工程,引入“三首层”、“开放互联”等设计思路,将建设集研发办公、轻型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

 

光明区共13个项目,招商局光明科技园(招商局智慧城),目前已建成运营面积达51万平方米,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方向,将为拟入驻优质企业实际生产工艺需求定制化建设一批低成本高品质产业空间。

 

深汕合作区共12个项目,深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产业园,重点引进驱动电机、智能中控、汽车通信等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产业森林”。

 

南山区共3个项目,南山红花岭基地,是深圳重点推出的高标准建设、高效能企业集聚的“工业上楼”项目,折叠空间+多维产城富有现代科技感。

 

大鹏新区共3个项目,大鹏新区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重点引进生命科学、生命健康等领域优质企业。

 

前海合作区共2个项目,前海深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重点引进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网络与通信等企业。

 

盐田区共1个项目,优质产业攻坚试点项目,将依托辖区优越的生态资源和城市环境,引进符合区域产业方向的优质企业。

据了解,“工业上楼”不同于传统模式下在单层工厂中进行生产,而是在高层大厦中进行企业的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的新型工业楼宇模式。上楼对象多为轻型生产、环保型和低能耗类型的高端制造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早在2012年,深圳就已经在全国率先探索“工业上楼”的模式。2012年深圳开始投资打造全至科技创新园,该园区按照“厂房+写字楼”的复合标准建设了23层的科创大厦,定位研发、办公、生产一体化,工业空间大幅拓展。

 

深圳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针对“工业上楼”的详细工作指引,2019年发布的《深圳市宝安区工业上楼工作指引(试行)》,是一份内容包含产业布局、建筑标准、设计要点、消防管理等要求的实施落地性操作文件手册。

 

2021年7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总结梳理了深圳经济特区已复制推广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其中,在第十条——划定“区块线”,保障工业发展空间的内容中,就明确提出要推广“工业上楼”模式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推行“工业上楼”模式有助于巩固优势产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专家分析,“工业上楼”有着多方面的优势,包括:

 

提升工业用地的投资开发强度,使有限的产业空间得以最大化利用;

 

释放更多产业发展空间,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把产业相关企业最大限度集中在某一个区域内,有效引导产业发展布局,实现高新产业聚集;

 

在工业厂房中融入生产配套、生活服务配套等,实现空间集约、功能复合目标。

据悉,深圳“工业上楼”计划紧扣“20+8”产业集群发展,依托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打造“垂直工厂”,规模化提供优质、低成本的城市产业基础设施。

 

可以说,该计划是深圳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和厂房空间资源紧缺的双重背景下,城市空间形态战略性的创新和突破,从中也可见深圳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工业的决心和信心!

 

 

(资讯来源:深政观察)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