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专家观点
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促进会会长李继朝演讲《金融结构和金融制度与双创活动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8-09 浏览次数: 1670

《金融结构和金融制度与双创活动的关系》

 

双创经济在中国最近是越来越热。今天给大家分享我的观点,主要是说双创的原动力在哪里。大家都说双创经济,大家都在做,包括各种园区。但是资源配置不到位的话,那就变成无源之水。双创,其中有一个是创业,实际上现在创业,如果现在谁创业还要去开服装厂,开玻璃厂、钢铁厂、水泥厂,显然国家是不支持的。真正的创业还是要创新,实际上双创的核心就是新型经济的发展。但是新型经济的发展跟传统经济的发展,它所需要的金融结构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主要是分享这个观点。

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从1978年的改革开放,原来我们是属于短缺经济,什么都缺。但是短缺经济从1978-2015年,有给大家四次发财的机会。今天要给大家讲的,前面的发财机会都过去了,我们讲未来得十年,双创经济下,我们的机会在哪里。

1985-1995年有一个很大的黄金产业,就是做家电。在北京的一个拐弯的地方开一个卖电视的,现在是一个非常的大上市公司了。像TCL、长虹,这跟地域关系不一样,长虹在比较偏的地方也照样发展起来了,因为赶上一个比较好的产业。到1995年的时候,再做家电,无论付出多大的辛苦,挣钱就很难了。另一个黄金产业就来了,那就是IT。1995年的时候任正非在哪里?中兴通信在哪里?1995年的时候中兴通信的销售额还不到一个亿,上市的时候是6个多亿销售额,华为的销售额在1995年的时候就1个亿左右,就几千万的销售额,现在大家都是将近几千亿了。

如果在1995年做任何一个跟通信有关的,哪怕是做一个天线,做一个麦克风,做一个塑料壳,现在都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了。1995年的时候我们还在用BB机,我们还用大哥大,不存在现在的智能手机。

到2005年的时候,是白电破产,标志着整个通信行业的黄金10年已经过去了,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到2005年的时候,通信行业黄金期一过的时候,另一个行业的黄金期就到来了,是互联网。2005年的时候马云在干什么?到处求爷爷告奶奶,深圳的马化腾在2004年在香港上市的时候,股票才十几块钱,进入黄金期的时候才爆发式的增长。

我们现在提创新创业,我们的创客们一定要看准方向,不然的话付出百倍的努力也没有用。如果说现在还要去做互联网,现在要学马云、马化腾,已经晚了。互联网进入的行业最迟是2010年。滴滴打车现在火,真正创业是2007年,在北京地面上开始拉客,连续拉了五六年,非常辛苦。再看大众点评,是2005年开始创业的。不要看人家现在火起来,人家是熬了五年时间。一个创业公司的成功,阿里巴巴是1999年创业,实际上真正起来了等到2010年左右才逐步火起来。在2010年的时候在网上购物吗?非常少。

微信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微信是2011年的3月份第一个版本才开始实验,我们在座的人真正用微信,我是2014年才开始用。现在我们面临着一个下一个黄金十年是什么?我们要做什么才有机会挣钱,有四个黄金产业机会比较多。房地产是穿插进去的,中国的房子原来是分的,后来改成市场化,就不算,暴发户也不算。

2015-2025年有四个黄金行业,创新创业要在这四个行业,就有可能带来一百倍或一千倍的增长,有可能你就是未来的马化腾、马云,现在我们要研究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十年的时间,从100万增值到400万,购买力仅仅是保持了持平。把100万存到银行,十年2000元,十年怎之到120万元。购买理财,一万元一年500元利息,十年是5000元,十年增值到150万元。即使购买信托,100万元十年也仅增值到259万元。购买股票,1996-2016年,十大大数据显示96.4%的人亏损,只有买房子的才持平。未来我们的钱一定要投到新兴产业的股权上。

一定要顺着产业的发展来投资,为什么家电之后是通信,因为家电行业当时是需求大爆发之后,特别是中国,一改革开放,大家有钱就买家电,空调、洗衣机、冰箱,进行整个了财富的积累,就促成了集成电路必须集成化,如果不做集成电路,就达不到这些设备的要求。英特尔带动了计算机的发展,只有计算机发展了,通信才能发展。如果没有计算机,通信如果不是连接计算机,根本发展不起来。由于家电的积累发展了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带动了通信的发展,通信的发展带动了IT的发展,由于通信的发展,通信的电路越来越宽,原来是统揽,现在是光纤,原来是几K,到现在几兆,只有速度非常快互联网才能发展。

由于我们互联网高速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数据,积累了大量的带宽。大脑要想智能化,一定需要大量的数据,因为现在有了大量的数据,下一个产业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黄金十年就要到来了。人工智能是未来十年的黄金产业,如果你投对了会给你带来10倍、20倍的增长,一定要投对。人工智能未来要产生一大批的上市公司。

人工智能的发展,包括创新型经济发展,金融结构不调整就没有资源。传统经济严重过剩,这里面有一个原因,是我们经营的原因,为什么我们现在也需要新材料,需要人工智能,为什么高科技的企业不如美国强,不如日本强,为什么我们到现在还没有起来,传统经济过剩那么过,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经营结构。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债务金融模式,老百姓的钱存到银行,只能通过银行贷款贷出去。做一个人工智能的到银行贷款,它会贷款给你吗?不会贷款给你,你没有钱。创新经济有两个因素,一是有人,一是要有钱,没有钱没法创新,为什么你拿不到钱呢?钱为什么水泥厂能拿到,为什么钢铁厂能拿到,这些行业过剩了还能拿到钱,因为它们有抵押物,中国的银行有一个特点,有抵押物,有人担保就可以拿到钱。房地产这些公司有设备,有房子,有抵押物,可以拿到钱。一个水泥厂不懂人工智能,只能再加炉子搞水泥,导致中国的经济越来越过剩。

我们国家现在缺的是这些(PPT图),航空航天、军工产品、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只要、金融服务、投资银行、第五代通信、芯片设计和制造,大健康服务、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我们国家的经济能不能再上涨,就看金融结构有没有调整。

我们国家的金融处于什么状况呢?流通货币是6.85亿万元,M1是48.66万亿,M2是155.52万亿。这155.52万亿,112.06万亿是贷款,信托是19万亿,公司债是8.2万亿,139.26万亿是债务,只有10多万亿是投资的。我们搞股权投资的一定会投给那些新型经济,新型经济现在只有10万亿在支撑,远远不够。

我们国家的资金分配,股权投资只占到13%,债务融资占到80%多,而美国正好是相反的,这个数据是2015的年数据。中国经济过剩的病因是金融结构出了问题,供给侧改革必须调整金融结构。之前到北京开会,其中会议就提出要调整商业银行的金融结构,我们明白这个就知道我们未来的十年,在座的怎么样由一百万的身价变成一个亿。

为什么银行只给传统产业,不给新型产业。原因非常清楚,因为银行承受的坏账率只能2%,如果超过2%银行就报警。但是创新型经济的失败率是90%,也就是说有十个创新型的企业注册了,三年的时间要死掉五个,等到五年的时候要再死四个,最后只存活一家。如果银行贷款给新型经济,它的坏账率就很高。如果是股权投资,一家成功了就可以收回百倍,只有股权投资可以支撑创新经济发展,银行是不可能的,这是由于它的模式决定的。

我们国家就要调这个金融结构,我们国家现在处于中低端制造,必须改变现在的情况。看看股权投资需要多少钱,2016年是74.4万亿,假如传统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用高薪经济部分实现增长任务,未来五年组地经济增长率6%,五年复合增长率33.8%,合计25.15万亿。未来5年新型经济如果增长25.15万亿,就保持了6%的增长率。2022年要达到99.55万亿,深圳市2015年新兴经济+高科技产业占比达到38%,到2022年占比就到36.4%。25万的GDP需要50万亿的资金支持,去年刚刚突破10万亿,我们还需要40万亿的资金,现在债务有139万,从这里出来40万亿做投资。

我们投资要投哪些?根据二八原则,要投二,选那些比较好的资金公司。如果选好了股权投资,现在买好了股权,10年之后会有300倍的收益,这是平均算法,能不能做到就看你自己了,看你有没有选到更好的。我们国家要加快IPO,很多人说IPO太快了,因为现在他买了股票,担心跌,不让发展IPO,这是处于自己的私利。IPO要加快,加快新三板的融资功能提升,成为关系到国家战略的成败。这样的话中国的金融机构才能调整过来。

我们也要注意国家的动向,为了实现新型经济股权融资,IPO必须要加速,新三板融资功能提升,国家鼓励储蓄转股权投资。咱们现在国家这样做对不对?能不能成功,比美国走的路一模一样,美国1946年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美国跟中国一样,由于二次世界大战,整个全球经济短缺,只要生产出来就能卖出去,美国高速增长的1970年出现了过剩,美国当时也是出口拉动的,全球都买美国的东西,到1970年的时候不再增长了,什么都够了。美国出现了制造业下滑,出口下滑,跟我们现在一样,出现了四次经济危机。这个时候诞生了美国硅谷,高科技服务业诞生,纳斯达克诞生。我们国家,1978年到现在高速增长,也是出现了经济下滑,新常态就是经济危机爆发了,现在股市也还是调整了,中国也要产生硅谷,中国的硅谷在哪里?就在深圳,就在我们脚下。未来10年中国硅谷只要出现,股权投资全面星期,高科技和服务业崛起,创业板和新三板也要兴起,如果不这么做,中国就不能赶上美国。我相信中国有一批高商会这么做。

2015年-2025年的黄金行业就是私募股权投资,与其自己去创业那么困难,还不如把钱给那些创业者,坐等收益。前海梧桐并购基金管理公司,是2013年注册的,注册资金是一千万,到今年不到四年的时间,2015年估值2个亿,A轮融资的时候我们投了它,2015年12月估值11亿元,B轮融资我们又追加投资,我相信这个公司未来十年一定是十亿的公司,会带来五百倍的收益。

我还看好军工产业,当一个国家强大的时候,所有的国家都要盯着你,我们清朝的时候八国联军来瓜分。未来十年我们要投军工,把我们所有的武器搞的最精密,防止他国侵犯。2016年1月入股深圳军用无人机公司,估值20议院,我们入股200万,相信这个也会带来十倍的收益。还有一个是的健康,我们投了三个项目。2015年的3.6万亿到2030年要达到16.8万亿,大健康是指健康服务,为什么投健康服务?中国的老龄化十年之后要达到12%。中国的土地、空气、环境不好,导致人的免疫力下降,得病早。更重要的是有钱的这帮人开始老了,1960-1975年出身的这帮人,现在各个行业关键岗位都是这帮人掌握着,他们掌握着中国80%的财富,有钱这帮人开始老了。投健康医疗智慧,我们有两支健康基金已经开始投。

股市一定要清仓,2015年6月股市过5000点,那个时候清仓是卖到最高点,之后就不再进去。预测2019年的1月份再入世,具体的还要微调。摩托罗拉为什么做不了数字手机,索尼、海尔为什么做通信失败了?华为、中兴为什么没有做互联网?BAT能做好人工智能、大健康吗?要看企业基因。企业基因的巨大束缚力。企业战略的外部作用力,企业发展的技术障碍力,有技术障碍不突破,企业是没法发展。行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当这个行业到黄金十年的时间,想不发展都不行,想不挣钱都不行。只要你在这个行业里面,就推着让你发展,推着让你挣钱。

成为优秀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认购基金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16-2025年财富增长百倍,3年5倍,十年125倍,这是我给大家的建议,谢谢。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