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湾区资讯 | 大湾区-未来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中心指日可待
发布时间: 2020-11-06 浏览次数: 53030

光明科学城和松山湖科学城,是国家在大湾区布局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一部分,是我国基础科学和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而惠州稔平半岛在建的HIAF和CiADS两大科学装置是核物理、核科学技术领域研究的重大基础设施,未来有望成为大湾区又一大科学中心。加上广州知识城、中山光子科学中心等规划、建设及落成,大湾区--未来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中心已经隐约初具雏形。

 

 

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中的综合粒子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中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等六大科学装置陆续开工建设或相继投入使用。

 

 

基于中国首台散裂中子源装置在松山湖的落地,围绕散裂中子源,东莞高屋建瓴地规划了中子科学城,加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南方新材料实验室和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的陆续启动,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级粤港澳台创新创业基地和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三大定位,东莞紧随深圳,完成了国家级大科学装置的率先突破。光明科学城和东莞松山湖科技城,两城超常规布局多类型、多层次、相互协作支撑的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代表国家致力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决心和意志,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

 

 

而惠州在建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是“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HIAF项目将成为国际上脉冲束流强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CiADS项目将成为国际上第一个ADS(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研究装置。预计2025—2026年建成投用后,将可集聚国内外约1500名科学家等科研人才。加上谋划中的其他项目,未来有望在惠州形成除光明、松山湖、广州知识城大科学装置区等之外的另一大科学装置集群,并逐步建成具有重大影响的国际核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  

 

随着这些“国之重器”逐步南移布局,对粤港澳大湾区早日建设成为世界级科创中心起到“舍我其谁”的“定海神针”之作用。聚焦科学突破是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要在源头上解决“卡脖子”问题,基础研究是根本、是源头,是不可或缺的必备保障。

 

当今,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新的发展态势,生命起源、宇宙演化、材料结构等基础科学领域在不断演化,生命科学、地球科学、海洋科学、空间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科学等前沿技术相互交叉渗透。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重要时期,也是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跃升期、也是科技创新体系变革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关键决胜期。需求牵引促使科学、技术、工程等学科交叉影响、相互渗透。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催生了新一代技术革命,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有了突破性发展,我们处在重大历史机遇期。

 

 

与世界发达国家源头技术差距巨大的我们,能否不要三十年,而是在二十年乃至十五年的时间内,在几个关键领域,在大湾区几大科学中心分别呈现几个率先突破?实现几个祖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小目标?不求盲目大干快上,唯愿脚踏实地潜心专研。是否敢于质疑传统、挑战权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力量,肩负祖国重托,能否让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迸发涌流?能否在国家战略需求、重点项目上,早日实现重点率先突破,期待科学界涌现越来越多的“关键少数”,早日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中心。

 

祝福祖国,早日“雪耻”,我们充满期待!

 

 

(深圳湾论坛理事会王啟航)

 

 

 

 


 

 推荐阅读 

1.2020年第四季度“对话深圳湾”博士交流会在深圳湾举行

2.大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产业峰会主论坛顺利闭幕

3.滨海湾新区吴庆球副主任率队赴深圳湾论坛访问交流

4.重磅!深圳对全面强化“一核一带一区”主引擎作用作出部署!

5.深度!在大变局中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6.曹和平:数字经济也有“恩格尔系数”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