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特区资讯 | 国际知名学者郑永年为何选择到深圳?
发布时间: 2020-11-18 浏览次数: 55982

郑永年

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

港中大(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

 

郑永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讲席教授、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港中大(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首任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政治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国际中国研究杂志》共同主编,罗特里奇出版社“中国政策丛书”主编和世界科技书局“当代中国研究丛书”共同主编。中国问题专家,长年致力于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

 

作为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教授长年致力于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先后出版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专著50多部。其扎实的实地调研基础、独特的海外视角使其学术研究成果既扎根于中国政治实际又有超脱于中国固有政治经验的高度,其学术研究在理论界和社会传播领域受到关注。

 

 

   个人履历

 

公开资料显示,郑永年,浙江余姚人,先后获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法学硕士学位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1995至1997年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主要从事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研究。

 

近年来,郑永年先后出版专著30多部,其中英文著作八部,包括《制内市场:中国的统治政治经济学》等;主编学术著作数10部,主要包括《改革中的中国共产党》(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n Reform)、《中国和新世界秩序》(China and the New International Order)等。

 

1996年,郑永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工作,至2005年,历任该所研究员、资深研究员、所长。2005年至2008年,曾离开新加坡到英国受聘诺丁汉大学终身教授暨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郑永年返回新加坡国立大学并担任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还先后任美国社会科学研究会/麦克阿瑟基金会(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ouncil-MacArthur Foundation)(1995-1997)和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 (2003-2005)研究基金研究员。

 

 

   选择“筑巢”深圳

 

2019年,郑永年教授卸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与他素有交往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友、新加坡厦门大学校友会会长蓝伟光敏锐地意识到郑永年此举应该是为回国做准备,为此力邀他加盟厦门大学,并促成厦门大学主要领导到新加坡拜会他。

 

2020年1月,郑永年教授应邀专访厦门大学,并在美国康乃尔大学终身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洪永淼安排下,出席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和福光基金会名义主办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以及厦门大学“南强讲坛”和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年会,做了三场主题不同的演讲。每场演讲都干货满满、妙语连珠,赢得满堂赞誉。

 

然而,郑永年教授最终选择了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办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并出任首任院长。

 

在2020年8月24日下午,郑永年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身份出席了在中南海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作为9名专家代表之一发言,就“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应邀出席中南海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是郑永年教授回国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后的首次公开露面。舆论评价称,这次是以往被称为“海外学者”的郑永年正式入列最高智囊团。

 

 

   为何选择深圳?

 

早在2019年11月,郑永年就中央出台《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是一座使命性的城市。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过去的40年深圳发展成就有目共睹。40年前建立经济特区,就是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规划深圳的,深圳过去的40年,也是全球化的40年。所以,深圳的发展不仅仅是内部的发展,更是一个国际化的过程。

 

“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三步走”战略,深圳的发展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大背景,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先行一步。同时,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深圳下一步发展面临的国际大背景。

 

中央之所以选择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其战略性的考虑。我们总结上一轮全球化成功的经验和不足的地方时发现,成功的经验是大大解放了劳动生产力,教训则是收入差距使得社会越来越不公平,使得部分国家引发社会动荡。所以为什么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强调社会主义优越性,要讲社会公平,要讲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从中央的角度考虑,深圳要做一个模板,为国家做一个模板。因此,深圳的建设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经济发展,还一定要为国家做一些事情。

 

他认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更具系统性,要强调细节。建议深圳要把自己的家底摸清楚,找出实践的困难从哪儿来。要克服一个个困难,就需要细节的措施。”

 

2020年9月,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郑永年教授担任高研院首任院长。这位在业界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学者加盟深圳,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永年表示:“我到了这个年纪,应当是到叶落归根的时候了。我多年在海外,到最后就会想,为中国做一件事情,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郑永年表示,向自己抛出橄榄枝的名校很多,之所以选择深圳,是因为他认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佳的观察点,而在深圳,他的所学将更有用武之地。“我特别想结合广东和深圳的实践,在建设中国自己的知识体系、政治体系方面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郑永年说。

 

 

   深圳高校不拘一格吸引人才

 

近年来,深圳本土高校在人才培育、人才集聚过程中,正彰显日益强劲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加盟,深圳高校“人才蓄水池”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截至今年7月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高校全职两院院士超过30名,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超过500人。

 

郑永年等专家学者加盟深圳的高校,除了出于拳拳爱国心外,也因为深圳的高校惜才、爱才。

 

港中大(深圳)的高研院为郑永年搭建了他所希望的平台。高研院提出,要打造一个立足深圳、放眼全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思想重镇与政策研究性智库,为区域及国家的战略发展提供及时的、富有预见性的政策分析,培养具有国家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并在粤港澳大湾区、改革与社会治理、开放政策、海洋经济、国际战略、技术与国际关系等研究领域成为深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性学术和政策研究与交流平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郑永年的研究无疑将获得鲜活的样本,他的才学也能得到施展。

 

搭平台,给资金,深圳高校为了吸引人才可谓创新不断,而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下。南科大制定实施国际通行的人才培养、评价制度,如项目负责人制度(PI制)、创新创业激励机制等,为人才营造一流干事创业环境,人才成长进入“快车道”。“要从发展导向和培育意识上下手,把单纯人才汇聚转向系统构建一流人才成长路径;在本土培养出更多国家级人才。”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如是说。

现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又在人才引进、高等教育等方面赋予了深圳更大的改革空间。

 

人才已成为深圳最宝贵的资源、最核心的竞争力。肩负着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深圳要进一步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作出开拓性的努力,取得创新性的成果,还是要靠人才、靠创新,仰赖于人才创造活力喷涌,仰赖于创新精神的充分释放。

 

 

(深博联科技社团综合)

 

 

 

 推荐阅读 

1.【2020生命科学产业大赛】现正火热接受项目报名!

2.大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产业峰会精彩不辍,亮点纷呈

3.深圳宣布全面提升在量子科技等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4.来了!十四五规划建议60条,要点一文全掌握!

5.创一流人才生态 聚天下英才,深圳建设人才之城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