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鹏城资讯 | 深圳市长率多部门与委员“一起来商量”,努力打造国际创投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7-16 浏览次数: 43334

“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努力打造国际创投中心

 

 

日前,市政协2022年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林洁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厉伟、陈玮、徐向东等市、区政协委员与创投界人士围绕“股权投资与创新发展”的主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局、国资委、科创委、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福田区有关负责人现场逐一回应、一起“商量”,气氛热烈,别开生面。覃伟中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并不时与大家交流,充分肯定各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意见建议,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共同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的部署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业协同,促进股权投资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推动深圳创投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国际创投中心,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创新资本支撑。要坚持产投联动、集聚发展,加快构建创投与“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联动发展格局,打造国际创投集聚区,大力发展股权投资跨境业务,提升跨境投资便利化水平,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努力为创投机构在深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林洁表示,大家“一起来商量”,畅所欲言,成果丰硕。希望政协委员们继续发挥优势,献计出力,推动深圳打造成为国际创投中心的发展愿景早日实现。

 

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市政府秘书长高圣元,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参加会议。

 

 

 

 

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一起来商量”

推进“募投管退”全流程创新改革

打造国际创投中心

 

“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创投发展领导小组,统筹落实深圳国际创投中心建设。”“建议吸引争取国家级母基金、保险母基金以及央企国企大型母基金落地深圳。”“建议鼓励支持深圳社区资金积极参加创投行业。”“建议打通境外融资渠道,鼓励深圳创投机构到境外发债。”

 

“我们研究、抓紧谋划。”“我们正在谈判。”“这方面还存在一些障碍,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7月12日,在市政协2022年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市领导,市、区政协委员和行业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你发言我回应,有的建议被现场采纳,有的建议暂时不能实现的也一一说明原因,“商量”的气氛十分热烈。

 

从去年底开始,市政协联合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对我市创投行业发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历时半年多,形成《关于促进深圳创投行业发展、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调研报告》(下称《报告》),宏观上从政策落实、高层统筹、资金、影响力等多维度,具体内容上从创投行业“募投管退”全流程的角度提出建议。12日的协商座谈会,正是这次调研结果的“发布”,以及通过卓有成效的面对面“商量”进一步为深圳打造国际创投中心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累计向中小企业投资3800亿元

 

金融业是深圳重要支柱产业。市委市政府也一直把发展风投创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国际创投中心,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出台支持风投创投发展政策,吸引更多全球创新资本。

 

“深圳打造国际创投中心有良好的基础。”据统计,去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4700亿元、增长7.6%,占GDP比重15%。同时,深圳创投产业起步早、发展快,培育了深创投、松禾资本、达晨创投等一批领军企业。

 

市政协委员、经济委副主任厉伟介绍说,经过20余年发展,深圳已成为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中国三大创投重镇之一。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深圳辖区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308家,管理基金数量1.98万只,均位居全国第二;管理基金规模2.27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三。

 

“深圳创投机构投向本地创业企业超过3000家,累计向中小企业投资3800亿元,投向高新技术企业2900亿元,孵化培育出了大疆、华大基因、迈瑞医疗等一批优质企业。”厉伟说,深圳创投机构还全力服务实体经济,860支并购基金为陷入困境企业纾困超过3000多亿元,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4000亿元,推动500余家企业境内上市,创投行业为深圳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吸引国家级母基金落地深圳

 

“创投行业普遍面临募资难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让深圳创投行业在全国创投基金募集上占领高地?厉伟建议,探索建立以市场化母基金与政府引导基金并重的母基金结构,由市政府牵头,组织有关国资平台、上市公司、保险公司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人民币市场化母基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引导性质,吸引社会化资金快速聚拢。

 

“建议吸引国家级母基金、保险母基金以及央企国企大型母基金落地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向东建议设立“母基金引进落地专项计划”,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发挥市、区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人作用和深圳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协调能力,聚集官方及民间的力量,形成“立体作战效应”。同时制定“专策”,成立“专班”,匹配“专项激励”。设立天使母基金三期基金,创新打造常青型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未来产业母基金,充分发挥好母基金对深圳创投行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

 

对此,市财政局局长代金涛回应,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吸引国家级大基金落户深圳,已有个别进入实质谈判阶段。

 

在打通境外融资渠道方面,市政协委员李其乐认为,可发挥深港联动优势,引入海外资金和先进经验。他建议,鼓励深圳创投机构到境外发债,鼓励深圳头部创投机构赴港上市,为本地创投机构打通境外融资渠道探索经验。

 

委员们还建议,要实施“引进来”战略,探索在前海或河套地区扩大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吸引更多海外长线资金聚集。

 

 

探索“卡脖子”技术攻关特别融资机制

 

日前,深圳出台“20+8”产业集群新政,为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如何更好地让投资与产业联动?《报告》建议,重点围绕“20+8”产业集群,构建“政府+创投+产业链+区域协同发展”创新生态体系,促进优质创新资源向重点产业链聚集,并利用创新资本补链、强链。

 

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大深生物医学工程转化研究院院长王双卫建议,探索建立科技创新企业白名单制度,为股权投资机构精准筛选投融资服务对象。“针对深圳目前一些研发企业存在的‘卡脖子’核心零部件问题,建议探索设立特别融资机制,鼓励深圳高校参与‘卡脖子’技术产学研联合攻关,并鼓励深圳企业积极优先选用研发成果。”王双卫说。

 

据市国资委2021年统计,全市近1000家村集体社区股份公司,总资产近2500亿元,净资产超1200亿元。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苏华建议,要鼓励和支持深圳社区资金积极参与创投行业。

 

“应积极推动金融监管部门、集体资产监管部门以及创投机构多方联动,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通过股权投资形式积极投身科创产业。”刘苏华提出,要注意到社区公司的风险规避偏好,建议先期以相对稳健的市属国有创投板块为突破口,在各个区选取综合实力强、转型意愿强的若干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国有创投企业合作探索互惠共赢模式,形成示范效应。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将对鼓励和支持深圳社区资金积极参与创投行业展开积极探讨、研究谋划。

 

 

保护好深圳创投企业合法权益

 

不断加强行政监管,完善行业自律自治,是创投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何完善投资项目管理服务机制,为创投机构发展创造更为便利化的条件?《报告》建议构建创新企业人才引进服务生态体系,向创新企业人才提供商业技能、管理知识、营销手段、人才考核等多方面知识提升培训,助力“科学家转变为企业家”。

 

《报告》还提出,深圳应在司法审判、商事仲裁、劳动仲裁等领域建立一套有效机制,切实保护好深圳创投企业的合法权益,“让创投对深圳的项目不怕投,更敢投”。

 

此外,《报告》还提出利用好深圳企业家的经验红利,组织行业中有经验的企业家对创新企业进行传帮带。

 

 

退

在深设立“股权投资份额转让平台”

 

“退出机制是否完善与便利,影响了股权基金的投资欲望,决定了股权投资机构能否发展壮大,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股权投资的活跃度更受其影响。要以‘退’谋‘进’, 完善退出机制,促进深圳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璇说。

 

周璇建议,展开金融“新基建”,培植S基金(Secondary Fund)集聚土壤,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在深圳设立“股权投资份额转让平台”,搭建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电子签约系统,实现线上协议成交功能,以提升深圳对基金的引商能力。

 

市政协委员、中国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则建议,打造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退出-再投资”有效闭环,构建“募投管退”良性生态体系。

 

我国私募二级市场的热度正在迅速提升。市政协委员、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区域总经理李其乐认为,面对一级市场大量项目寻求退出的巨大需求,S基金的市场机会得到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重视,也成为深圳完善股权投资生态的机遇,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争取私募二级市场迅速发展。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徐兴东 周元春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