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专家观点 | 王启航:深圳高质量发展经验具全国借鉴与示范意义
发布时间: 2023-03-19 浏览次数: 31320

深圳高质量发展经验引起全国各地争相效仿学习,纷纷派驻年轻有为干部到深圳各机关事业单位、科技社团、众创空间孵化器、投资机构及科技服务平台挂职锻炼,体悟实训,沉浸式学习,毫不夸张地说,深圳发展经验具全国借鉴与示范意义。

 

3月15日,深圳市公布了2022年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4818家企业被认定为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其中,深圳市宝安区独占鳌头,以拥有1257家专精特新企业排名第一,其次是南山区(1084家)和龙华区(767家),而福田(363家)因与光明区(364家)一家之差屈居第六,排在第七的是坪山区(209家),深圳市老城区罗湖区以114家企业排名第八。从全国来看,宝安区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居全国区县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专精特新第一区”。

 

网络图片 ▲

 

2022年6月1日,工信部最新发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将优质中小企业的发掘和培育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度。“专精特新”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缩写。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启动中央财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经培育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约万余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中小企业高成长优秀企业集聚度,中小企业高成长优秀企业集聚度越高,也就表示一个地方的经济活跃程度越高,尤其是正面反映区域科技创新的发展指数和经济发展的质量指数,预示着区域产业链的科创特性、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和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

 

网络图片 ▲

 

而据日前发布的深港澳科创百强榜单中,专精特新企业约占全部上榜企业的三成,成功融资或已上市挂牌企业约占50%,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比往年有大幅度增长。

 

据深港澳科创大会联合创始人、百强榜提名委员会专家成员、深圳湾论坛组委会秘书处总干事、深圳市新兴战略博士专家联谊会常务秘书长、马洪经济发展基金会双创百优基金执行主任王启航介绍,近些年来,深圳在积极引进全球科研要素、著名高校资源、高层次人才方面,在积极筹建大科学装置、建设重大科技创新载体方面,在重大技术攻关、重大科技专项政策支持层面,政府不断加大力度,倾注血本,毫不吝啬,快速推动,成果显著。通过布局建设鹏城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及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的倾斜,高端科创资源的加速聚集,使得深圳原本薄弱的原始创新能力实现了重大突破和质的飞跃。

 

 

深圳市鹏城实验室 ▲

 

截至去年,深圳已累计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实验室4家、基础研究机构12家,各类创新载体总数量超过3100家。重点实验室、基础研究机构和创新载体与政策链、人才链、产业链形成科技与产业生态,相融共生,相互作用,效能得到了充分发挥。在科技基础研究方面,深圳连年持续加大投入,大有赶超国内先进城市之势,相信在未来,深圳一定会成为全球位居前茅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王启航介绍说,目前,深圳市已经培育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达2.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超过3万多亿元。未来三年,深圳全市市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将分别达到1万家和2000家以上。仅2022一年,深圳就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75家。到2025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有望达到六七百家甚至更多。数据显示,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去年突破4.5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0亿元大关,并不断跃上新台阶,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是我国“工业兴市”的典范。2022年,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0家,深圳已超额完成年度工业投资计划,6个百亿级、10个三十亿级重大工业项目正在加速建设。目前,深圳的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智能终端芯片设计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锂电池设备制造产业集群等等多个产业集群获评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从深圳制造到全球创造,深圳正形成世界级产业发展集群。作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在多个产业领域,一直引领中国的创新之路。

 

 

深港澳科创大会组委会领导与百强榜工作人员合影 ▲

 

王启航分析说,深圳的一批又一批企业,在创新引领、人才支撑、科技先行方面,为全国做出了表率示范。大量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的存在,其本身既是科技创新链的一环和重要支撑,又是地区经济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备基础,是这座城市政策链、人才链、产业链发挥协同、释放最佳效能的具体体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在引领示范全国,这对全国绝大多数城市来说,具有借鉴意义。

郴州大湾区沉浸式培训学员毕业留念▲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