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 2022深港澳科创百强发布,高新企业约占八成,专精特新企业约三成
发布时间: 2023-03-19 浏览次数: 21754

日前,“2023深港澳科创大会春季峰会暨2022深港澳科创百强发布”在深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深港澳科创新锐企业TOP100以及2022深港澳科创投资机构TOP12榜单。

 

 

优必选股份、深圳北斗通信、申鲲科技、摩布卡生物科技、大漠大智控、四块科技、互盟科技、锐盟半导体、北斗国芯、珩祥安全科技、美恩微电子、未知君生物科技、曼顿科技、人体密码基因科技、韬略科技、成功快车科技、万维博新能源技术、纸蝶智能科技、星睿达科技、明珞锋科技等多家独角兽、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国高企业榜上有名。

 

据悉,本次榜单由25%专精特新企业、14%高新投后企业、77%高新优秀企业以及21%优秀科创企业四类企业构成。本届榜单的亮点表现在,上榜企业质量较往届均得到大幅提升。比如,上榜企业的行业分布中,人工智能AI、高端制造上升最为明显,占比均超过25%;同时,上榜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最初占比40%增至77%,拥有一百件专利以上的企业从最初5家到17家,专精特新企业约占三成,成功融资或已上市企业数量约占五成。

 

据深港澳科创大会联合创始人、百强榜提名委员会专家成员、深圳湾论坛组委会秘书处总干事、深圳市新兴战略博士专家联谊会常务秘书长、马洪经济发展基金会双创百优基金执行主任王启航介绍,本次入选企业中,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高比例发明专利企业、高比例成功融资企业比往届均有显著提升,一方面反映了上榜企业质量好、呈现高成长性,也从侧面反映了深港澳,尤其是深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科技型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未来贡献可期。

 

王启航强调,目前,深圳市已经培育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达2.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超过3万多亿元。未来三年,深圳全市市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将分别达到1万家和2000家以上。仅2022一年,深圳就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75家。到2025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有望达到六七百家甚至更多。数据显示,深圳规上工业总产值去年突破4.5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0亿元大关,并不断跃上新台阶,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是我国“工业兴市”的典范。2022年,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0家,深圳已超额完成年度工业投资计划,6个百亿级、10个三十亿级重大工业项目正在加速建设。目前,深圳的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智能终端芯片设计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锂电池设备制造产业集群等等多个产业集群获评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从深圳制造到全球创造,深圳正形成世界级产业发展集群。作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之一,深圳在多个产业领域,一直引领中国的创新之路。

 

王启航分析说,深圳的一批又一批企业,在创新引领、人才支撑、科技先行方面,为全国做出了表率示范。大量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的存在,其本身既是科技创新链的一环和重要支撑,又是地区经济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备基础,是这座城市政策链、人才链、产业链发挥协同、释放最佳效能的具体体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已经在引领示范全国,这对全国绝大多数城市来说,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