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专家观点
宋丁 | 以“进”为纲,以新质生产力为重要抓手,宝安工业将再攀高峰!
发布时间: 2024-01-21 浏览次数: 11559

 

 

作为深圳的工业制造业大区,宝安最新的发展成就刚刚出来了:1月18日,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七届三次会议召开,会议透露,2023年,宝安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强劲。全年GDP预计超过5000亿元,十大行业全部正增长。

 

 

尤其亮眼的是,去年其最重要的工业制造业基本盘为宝安的经济增长做出了显著的、领先性的贡献。正如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在党代会报告中所提及到的,过去的一年,是宝安牢牢把握“进”这个关键词、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坚定实践之下取得的成果。

 

宝安近年来大力推进“5+1+N”集群梯次发展战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50%,增加值全市第一的集群从6个增至8个,新增一个千亿、一个500亿产业集群。目前,宝安拥有制造企业5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5000多家,全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中,宝安拥有“17+2”,是全市乃至国内制造业门类最齐全、链条最完整的城区之一。宝安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200多家,连续七年列全国区县级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0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6家、约占全市四分之一,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发展潜力、最具创造活力的区域。目前,宝安已经连续两年在全国权威的创新百强区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充分显示了宝安在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领域的突出优势。

 

对于宝安来说,今年是一个机遇与潜力集中爆发的特殊年份:其一,今年是深中通道全面开通的重要日子,宝安作为这个珠江入海口东西两岸超级重大的接驳工程东岸落脚地,将迎来绝佳的先机;其二,宝安在深入落实深圳“20+8集群化”战略和“工业上楼”策略方面将进入快速跃升的时间窗;其三,宝安西部的大前海板块由南向北纵向展开的腾讯智能“企鹅岛”、宝安国际机场产业圈、国际会展城及海洋新城等一众高品质服务业将有一系列重大工程及国际活动的大面积铺陈;其四,宝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轴心和枢纽地带的功能和价值将在新的一年里日益凸显。

 

面对如此重要的多重机遇,宝安党代会把“进”作为2024年的关键词,强调宝安必须“进”字当头,奋勇前进、以进促稳。显然,在新的一年,若实现“进”的总体战略目标,必须继续率先紧紧抓住工业制造业这个宝安经济的核心点和基本盘,让工业制造继续成为拉动宝安经济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在宝安高层在党代会上的讲话中,关于工业制造的发展,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字眼:新质生产力。讲话中是这样表述的:以新型工业化为主线夯实制造业“基本盘”。抢抓新型工业化机遇,按照“三化三性一力”要求,把 “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模式转换、动能转化、业态转变,不断提升宝安制造的影响力、竞争力。

 

我认为,这是宝安党代会在紧紧抓住“进”这个关键词的基础上,为宝安今年的工业制造业发展所提出的具有全局意义的纲领性理念,具有贯通性的力量和筑底性的动能,完整诠释了今年宝安工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的发展大计,必将成为引导宝安今年全年工业制造业发展乃至整体经济稳健快速成长的核心精神,也将成为未来宝安稳步迈向工业制造强区的新风向标。

 

我们知道,“新质生产力”是去年9月国家最高决策层刚刚提出的一个极为重大的战略理念,已经成为2023年国内最重要的词汇之一。在去年年末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质生产力已经被列为推动今年乃至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中国经济战略升级和稳健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事实上,宝安过往40多年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最重要、最精彩的一笔就是工业制造业发展的历史,这也是一部连续不断地由新质生产力递进发展的历史,它充分显示了新质生产力在宝安的深刻发展潜力和超能表现力。

 

宝安今年的党代会首次明确以“新质生产力”作为新的一年其经济增长的基本盘——工业制造成长的核心支撑点和推动力,凸显了区委对宝安工业制造业前景的精准把脉。我们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深度注解宝安党代会的这项重大决策的关键依据。

 

第一,新质生产力的基石仍然是生产力,是更加先进的国民经济的基础。这表明,无论发生什么重大事态和变化,中国的头等大事一定是保持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保持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新质生产力的持续提升,这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核心价值链,必须牢牢坚守,毫不动摇。宝安近年来之所以能实现国民经济的稳健快速增长,正是紧紧握住了工业制造生产力这个国民经济的基石持续巩固提升的关键。

 

第二,当前时期新质生产力的核心价值在于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创新。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以数字经济和智能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高科技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并形成国际新质生产力的庞大产业链和市场基础。宝安必须战略性地跳出多年来形成的传统工业制造生产力体系和架构,尽快布局和推进新质生产力的高端工业制造业产业链集群,全力保障宝安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站在时代的最前列。

 

第三,新质生产力绝不是否定传统制造业,而是推动其转型升级。从本质上说,新质生产力是基于科技革命的产业升级,因此,对于传统产业来说,新质生产力不但不会对其造成本质的威胁,而且往往通过科技创新,把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赋予传统产业,从而推动其转型升级。宝安几十年来积累了大量的传统产业,目前大部分都在科技创新推动下,进行整体或局部改造,充分吸纳新质生产力给予的新型动能,从而重新搭上科技制造业的快车。

 

第四,新质生产力大布局过程中必然遭遇新旧发展模式的激烈对冲。尽管工业制造业发展过程都存在新质生产力对传统生产力的替代现象,但是,在特别重大的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大通道内,新质生产力与传统的旧的生产力之间的对抗和冲突是尤为激烈的。宝安这次党代会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把“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抓手”,以此推动完善未来科技创新支撑的工业制造业增长的核心价值链,充分显示了当前宝安经济及工业制造业正处于新旧交替的关键时刻。宝安这样的工业大区,传统工业链十分完备密集,而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还在规模化孵化和加速的过程中,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任务极为繁重,产业跃升的痛点、堵点、卡点、弱点非常突出,这意味着宝安必须以新质生产力战略为导向,坚定而稳健地推进新经济、新质生产力体系的建立和深化,确保在新的一年里呈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爆发式推进。

 

第五,新质生产力体系下必然面对全新的就业格局。有人说,人工智能将消灭大部分就业岗位。从产业升级的视角看,这个说法可能有一定的道理,传统产业领域必然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然而,面对新质生产力的大规模扩张,人类必将迎来更多全新的就业岗位。宝安作为深圳人口第一大区,在新质生产力大扩张的时代,必须积极探索为成百万的人口探索更多、更好、更稳定的新型就业机会,实现新质生产力和市民就业的双向丰收,为全社会创造稳定的发展基础。

 

第六,新质生产力的形成还需要不断重塑新型生产关系。随着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源源不断的产生和壮大,必然要求在先进工业制造业和经济体系中配置必要的新型生产关系,包括创新型的政企关系、产业链供应链关系、业态关系、供需关系等等。宝安已着手对现有的各类不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陈旧的生产关系实施战略性改造,力争配合新质生产力的客观需要而创造更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型生产关系,创造新型的制度红利和机制红利。

 

新的一年已经启动,宝安党代会的召开已经为2024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相信宝安通过这次意义重大的党代会的布局谋篇,通过紧紧抓住“进”这个关键词,“以进促稳”,通过创新性地推进作为宝安经济核心点和基本盘的工业制造业,能够在新质生产力的全新战略和架构内成功运筹新型工业制造业,必将在新的一年里把宝安经济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创造出具有鲜明新质生产力特征的经济增长模式和成就!

 

 

来源:宋丁视点(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