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专家观点
宋丁 | AI大爆发之际,想到六个议题
发布时间: 2024-02-21 浏览次数: 54863

 

 

“ 这些天来,霸屏全球的无疑是AI,美国Open AI公司那个被称为“世界模拟器”的Sora文生视频模型的横空问世。

看一看世界各地、各个领域的反应吧,简直亢奋到不行!说实话,这AI太高大上,我还真有太多的不懂,但不妨碍我对它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思考。我想到了如下六个议题,提出来和大家分享。

 

 

01

AI时代真的来了吗?

 

AI这个词是英文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缩写,它早在1956年就生成了,当年8月,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举行的一场影响深远的研讨会上,约翰·麦卡锡首次提出artificial intelligence概念,其后的将近70年间,AI研究不断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扩张,直到2022年年末Chat GPT诞生,AI人工智能开始大范围走进人类视野和大范围进入相关的应用平台。这次的Sora文生视频模型则被全球业界迅速认定为是全球AI具有标志性的事件,由此看,似乎是一个被称为AI的时代,人工智能时代,要来了。

 

AI时代真的来了吗?能被标榜为“时代”标志,一定要有其标志性的价值点。人类两百多年来,已经经历了三次伟大的、改变整个世界进程和面貌的工业科技革命,第一次是蒸汽机革命,实现了蒸汽化,蒸汽时代诞生了;第二次是电气革命,实现了电气化,电气时代诞生了:第三次是信息革命,实现了信息化,信息时代诞生了。这次可谓是第四次工业科技革命,其核心价值在于AI人工智能,所以是AI革命,人工智能革命,战略目标是实现人类生活的全面智能化,与之相应,诞生的时代当然应该是AI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简称智能时代。

 

AI的核心表现在于“数字孪生”,“虚拟现实”,这些价值链在Sora中都活生生地展现出来了。由此看,说Sora可能引发人类智能时代的到来,自然有它的道理。

 

但是,从另外一个视角看,这个AI发展太迅猛了,我们不知道明天的AI又会发生什么巨变,还是让我们且行且观察吧!

 

 

02

为什么又是美国?

 

这个问题的背后,深藏着我们国人特有的不安和焦虑。因为,第一次、第二次工业科技革命,咱们是落下了,第三次,咱们总算赶上了,从全球看,咱们比欧洲、日本这些老牌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更接近美国,甚至在若干领域,如微信、Tik Tok、5G等方面,都超越了美国,这给中国人带来了一定的自信。而自Chat GPT诞生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的大模型竟然冒出数百个,让人眼花缭乱,以为这回同样有戏了,然而表演很丰满,现实却骨感,业界表示,中国众多的AI大模型加起来都敌不过一个Chat GPT4!

 

这次的Sora再一次击碎了众多国人的“玻璃心”,网上一片悲哀的喊声:为什么又是美国?真的,刚刚被华为5G拎起来的那点自信一下子又被打入十八层冷宫。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到一个事实,从第三次工业科技革命开始,那些小国们就很难有卓越表现了,因为无论是信息革命,还是智能革命,都要有足够庞大的国家体系、科技体系、金融体系、经济体系和文化体系的系统性和不间断的支持,最后,全球只有中美两个大国够得上这些条件,那只有中美角斗了。

 

信息革命一役,美国领先,中国也很优异。AI革命,中美都投入了超能战力,然而,几个回合下来,都是美国胜,尤其是Sora这一战,美国打得是极其精彩,中国只能怀揣几个不成熟的AI模板在那里干瞪眼。

 

我们看得非常清楚,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与美国,也就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再一次被强硬地拉大了!

 

就是说,信息时代咱们曾经从华为5G的耀眼风采中获得的那点傲娇和扬眉吐气,如今在AI时代开启的时刻,咱们不得不再一次眼睁睁地看着美国依赖Sora之类超能竞品让咱们重返那种无可奈何的状态和心态中去,这就是超级现实,至少在眼下咱们无法改变的铁的现实!

 

为什么又是美国?要回答的答案太多,说几个重点,一是美国AI科技底蕴的确超级强大,中国短期内仍然难以应对;二是AI极具创意性,美国教育的自由创新创意氛围浓郁,中国刻板的教育体系和制度无法比拟,难出更具创意性的人才;三是美国的AI工作者大都是真正的科学家和科技派,专心做AI,而中国做人工智能的工作者中间有太多的功利主义者,急功近利甚至弄虚作假的后果很严重。

 

 

03

中国能追得上吗?

 

上面的说法会让很多国人不舒服,有点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味道啊。哪里是嘛?那不过是在陈述一个基本事实。这AI,看上去很虚拟,很浪漫,骨子里却绝对真实,来不得一点虚伪和假意。咱现在不如人家,这得承认啊,不服气可以,不承认不行。

 

用“追”这个字,在信息时代,咱们是心服口服。现在到了智能时代,咱们竟然又落下了,而且落得那么利落和显著,不得不重提“追”字,而且须可着劲地大追特追,仿佛有历史倒流的感觉,让人如何不心痛!检讨过后,还是要急起直追啊!

 

关键是,能追得上吗?

 

网上的观点非常对立,有的说,差距太大,根本追不上;有的说,咱还有基础,只要下大力弯道超车,或换道超车,有希望追得上。我不懂AI科技,不敢对此胡言乱语,但从战略高度看,还是要讲一点信心,要有追得上的勇气和智慧,也要有追上的信心。毕竟,中国是目前全球唯一的让美国也不敢怠慢的大国,大国就要有大国的气度和胆识,何况,咱们这么多年来,在信息战领域已经有追赶甚至局部超越的成就摆在那里,同时也积累了相当当量的人工智能的科技基础,就看如何发挥了。

 

 

04

美国会阻拦吗?

 

严格说,这已经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现实,一个严酷的现实。在高科技领域,美国对中国的“脱钩断链”和“排斥打压”,那是步步紧逼的。这些年来,美国对中国最牛逼的科技公司华为的封堵和打压,那是血淋淋的真实存在啊!回头看法国的阿尔斯通、日本的东芝,都是由于挡了美国的运道,不也都被美国打残了?印证了那个“修昔底德陷阱”:凡世界老二,必遭老大美国的围堵打压。

 

还是看一下AI上面美国方面的“牛掰”操作吧。2月15日,Open AI公司联合微软公布了一条消息:捕获并封禁了5家利用GPT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威胁性技术研发的“国家附属性”的恶意开发者,其中一个就来自中国。

 

看到了吧?这边Sora一推出,那边就启动封禁,直接把你中国拦到门外,你还指望多年来那样,人家费劲巴拉地做0-1,你轻松自如地做1-99,搬运利用人家的科技开发自己的系统,AI这一轮恐怕要找各种理由把大门给你关上了!

 

而且,这种封禁现象正在迅速扩张,未来应该是随着美国AI的深化,会不断扩大封禁的范围,特别是针对中国,咱们要做好充分准备。

 

说白了,就是人家不给你开源了,底盘技术、原生技术你用不上了,何来“贸工技”式的“借力”发展?想想几十年来的改开,我们不都是这么“借力”发展的吗?那些组装手机们一直骗国人,说它们是高科技,直到美国打压华为,华为亮出“备胎”麒麟芯片,才让大家意识到曾经的“贸工技”式的“借力”发展的好日子过去了,在高科技领域,必须坚定地走“技工贸”的独特道路,不自强自力必遭遇无端的羞耻和致命的打击。

 

当然,当今时代,美国要做到完全的“封禁”也没那么容易,毕竟有全球化的底盘在那里,即便这些年来曾经的全球化已经遭遇严重扭曲,但那仍然是“全球化”。在AI上面同样,这就是一个持续性的博弈,将在“借力”和“自创”之间来回震荡。中国必须基于“自创”,巧妙“借力”。事实上,美国不也在向中国“借力”吗?华为说,欢迎世界各国“借力”华为5G,也欢迎美国同行“借力”华为技术,当然,要收专利费滴。都什么年代了,美国想在AI时代完全对中国“封禁”、“闭源”,这个恐怕很难做到啊,对美国来讲,那也不见得一定是好事。

 

 

05

美国的AI下一步动向如何?

 

完全不用怀疑,未来美国AI的发展广度、深度、高度、速度(所谓“广深高速”)都将是不可估量的。就说一个恐怖的事实吧,Open AI的那个牛气冲天的CEO山姆·奥特曼近期直接向世界宣布,将筹集7万亿美元推进AI芯片半导体的研发和制造。

 

7万亿?这是什么概念?2023年,全球半导体收入也不过5300多亿美元,一个Open AI的芯片制造计划投资就是其14倍,听起来似乎太疯狂了,然而,美国人这多年来干过的疯狂事还少吗?我们很难不去相信。

 

何况,在这次决定人类未来命运的智能化工业革命中,以Open AI、微软、特斯拉、英伟达、亚马逊、谷歌等高科技企业为代表的美国势力又一次当之无愧地集群化推进,同时站在时代的最前列。

 

国内不是有一个这几年很流行的词汇吗?抱团取暖。人家美国的AI大佬们这回可真是“抱团取暖”了。也许我们不怕一个Open AI,也无需过度担心一个Sora,但是,当人家如此“合纵联横”、“抱团取暖”的时候,它们的竞争力那就是杠杠的,几乎是无坚不摧啊。

 

 

06

中国怎么办?

 

上面不是说了吗?一个字:追呗!

 

AI,那可不是一个创意,一个设计,一个产业,一个产品,而是整整一个时代。一个划时代的庞然大物来了,怎奈何一个“追”字了得?

 

先摸摸家底,到底咱们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积累了些什么干货,比对一下,和人家差在哪里了,追也得知己知彼啊。

 

再制定或提升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AI发展战略策略。这个东西以前搞过,但形势比人强,那些规划早已过时了,必须押着全球AI最新的节奏推进,一步也差不得。

 

搞AI,搞高科技,搞创新实验,没有巨量资金,没有强大的风险投资,是不可想象的。因此,不能指望以稳妥性资金投放为主导的银行系统,咱们还得有强大的、直接融资属性的资本市场的支撑。让大家开心的一件事是,近期中国萎靡了很久的证券股票市场开始实施重磅整治,一大批恶意做空市场的势力被逐出市场,受到惩处,预计今年还会有更多的不良券商、上市公司和证券诈骗分子受到惩处,证券市场将变得更加阳光,更加向上,让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能从中受益。由此,咱们的AI产业、AI企业也有更多机会在自己的资本市场上正常融资,加快AI的发展步伐。

 

咱们鼓励AI企业独立创新的精神,但也必须在体制上政策上维护开放共享式发展的姿态。咱们的企业还敢一对一地玩自我吗?曾经的华为“金鸡独立”,各路同行都“坐山观虎斗”,好在华为自我修复能力太强,总算抗住了美国的持续围堵打压。但是,进入AI时代,我们还能这么“独”玩吗?咱们势弱,更应该“抱团取暖”才是啊!

 

从现状看,完全步美国后尘,恐怕永远也走不出AI时代的巨大阴影。一方面要积极向世界先进水平学习,同时也要创新性地推进“弯道超车”或“换道超车”,三步并作两步,力争抓紧推进赶超行动。

 

AI时代,咱们无论如何要从既往几十年的单纯追赶模式中尽快走出来,进入一种有实力做全球人工智能科技的开源项、根技术、做0-1的创造性工作的状态,进入那种领军全球科技领域和先进工业制造领域的状态。

 

因为,上一次的信息时代,咱们已经实现了成功追赶,甚至有所超越,总不能在一个全新的智能时代,咱们再回到那种对人家貌似“高山仰止”的状态中去吧?那里边的无奈甚至屈辱,咱们今天还历历在目呢!

 

难!难?这毫无疑问。然而,对中国来讲,正如华为那句话:除了胜利,咱们还有别的路可走吗?既然没有,那就向前走好了。用鲁迅的话说就是,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咱们就不停地上路,探索,创新,总有“熬成婆”的那一天。

 

这个时候,信心极为重要!面对AI时代超乎想象的巨大困难,咱们必须勇敢面对现实和挑战。实际上,这两年来,咱们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和实践上也做出了很多努力,积累了不少的成果,甚至还有一些值得点赞的成就。这也是信心的根基。

 

总之,在AI时代来临的时刻,在发展人工智能的重大战略上,咱们从真实的现状出发,承认差距,坚定信心,不卑不亢,踏踏实实地推进中国自己的AI时代和AI产业,相信中美之间的差距会一步步缩小。趁着时代汹涌而来的巨浪和脉点,就让我们再来一次国际化的赶超吧,想必大家会乐在其中,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宋丁视点(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