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产业资讯 | 低空经济的政策推动与市场前景分析
发布时间: 2024-04-07 浏览次数: 68624

随着科技进步与产业创新的不断融合,“低空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正处于加速起飞阶段,即将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我国,政策的密集发布与市场的持续扩张,共同推动着低空经济的迅猛发展。

 

 低空经济的兴起,得益于相关政策的有力推动 

 

2021年低空经济概念首次被写入国家规划,2023年低空经济被提升至战略性新兴产业,2024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确提出积极打造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期间多地陆续发布支持低空经济发展政策,竞逐万亿产业新赛道。例如,《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无人机产业将进入“有法可依”的规范化发展新阶段;《国家空域基础分类方法》为低空飞行提供了合法的飞行空间,推动了各地低空空域的开放;《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明确提出到2030年推动低空经济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的目标;深圳1月3日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从基础设施、飞行服务、产业应用、技术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助力低空经济产业“高飞”,这是全国首部“低空经济”地方立法。

 

在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也早已意识到低空空域的经济潜力,并开始逐步放宽对低空空域的管控。例如,美国在2014年发布了《联邦航空管理局现代化与改革法案》,旨在推进无人机的商业运用;欧盟也在2016年发布了《欧洲无人机战略》,以促进无人机在农业、物流等领域的应用。

 

这些政策的出台,不仅为低空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其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表示:“无人机产业是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发展引擎,低空空域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是低空经济的关键投入要素,极具经济、国防和社会价值。”他提出,要加大对无人机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其在低空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政策推动下,低空经济相关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包括航空器研发制造、低空飞行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飞行服务保障等各环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

 

一是,技术的不断进步为低空经济的应用场景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随着无人机、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等新型航空器的不断涌现,低空经济的应用场景正日益丰富。这些新型航空器的广泛应用,将进一步推动低空经济的发展。

 

无人机在物流、农业、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底,全国共有无人机运营企业1.98万家,无人机生产厂家达到2200家,显示出无人机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

 

而eVTOL则有望在城市空中交通、观光旅游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据长期关注低空经济领域的GSV科技基金创始人史宁表示:“低空经济天生具有数字经济基因,能够充分享受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红利。在全球通用航空市场,当下最受资本热捧的莫过于eVTOL(elec-tricVerticalTake-offandLanding)所代表的低空新赛道。作为未来低空经济关键载体的eVTOL,有望在2024年迎来商业化落地的元年。”

 

二是,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为低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低空经济具备创新能力强、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特点,是一个巨大的产业蓝海。据统计,深圳2023年低空经济年产值已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20%;2023年,深圳新开通无人机航线77条,新建无人机起降点73个,完成载货无人机飞行量60万架次,飞行规模全国第一。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低空经济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5万亿元,到2035年更是有望达到3.5万亿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低空经济的需求不断增加,无论是个人出行、货物运输还是应急救援等领域,低空经济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在一些特殊场景和复杂环境中,低空经济能够发挥独特优势,满足市场需求。

 

三是,产业链的完善也为低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低空经济涉及航空器研发制造、飞行服务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环节,需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来支撑其发展。目前,我国低空经济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各个环节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为低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从相关平台的统计数据看,深圳、广州位列第一档,低空经济相关企业均超4000家;西安、北京、成都位列第二档,低空经济相关企业均超2000家。

 

低空经济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和市场需求的持续拉动下,正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空域资源的逐步开放、技术创新的不断涌现以及产业链条的日益完善,低空经济将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低空经济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