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两会资讯 | 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深圳发展密切相关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21-03-06 浏览次数: 83007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以及“十三五”时期全国发展成就进行回顾,并对“十四五”时期以及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据梳理发现,报告中涉及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科技创新、减税政策等多个方面,都与深圳的发展密切相关。

 

 

▶ 关键词1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报告提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其中就包括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之年。2月20日,深圳召开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全面系统部署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大湾区建设每年都能有一批务实抓手,每年都能取得一批突破性进展。

 

 

关键词2

综合改革试点

 

报告提到,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报告还提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继续放宽市场准入,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

 

 

关键词3

科技创新

 

报告中明确:

 

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功组建首批国家实验室;

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推广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相关举措;

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关键词4

注册制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2020年8月24日,深交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实施,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体鸣钟上市。2021年2月5日,证监会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和中小板合并,这一动作是进一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5

减税政策

 

围绕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报告提出,2021年将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

 

同时,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减税也与稳就业密切相关。报告提出,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

 

 

关键词6

住房

 

报告提出,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综合自中国政府网、深圳卫视等)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