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特区资讯 | 封关验收!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有哪些亮点?
发布时间: 2021-06-24 浏览次数: 138398

近日,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由深圳海关、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等八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验收,成为深圳市第3个综合保税区。

 

封关验收!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有哪些亮点?

 

综合保税区和自贸区一样,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最高形态。

 

据了解,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内保留未开发建设用地53.3万平方米,计划城市更新厂房14.4万平方米。若按容积率4.0进行规划建设,未来可新增产业空间270万平方米,相当于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现有产业空间(113万平米)的2.4倍。

 

坪山综合保税区有哪些亮点?

 

三大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

 

随着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顺利封关验收,深圳目前已形成前海、盐田、坪山三大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之势。

 

前海保税区重点发展航运服务、供应链物流、国际贸易、创新金融四大主导产业;盐田综合保税区盐田重点发展港口物流、国际贸易、国际中转等临港业务;坪山综合保税区则产业特征非常鲜明,将结合坪山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发挥对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配套服务作用。

 

三大综合保税区之间贯穿深圳东西,又各具不同的区位优势以及发展特点,三区联动实现内畅外联,形成优势互补。

 

在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率先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综合保税区在扩大对外贸易、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发挥着强大“推进器”作用。坪山综保区的顺利验收,也标志着标志着深圳对外开放平台再次升级,将为深圳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四区叠加”推动产业联动融合发展

 

坪山综合保税区位于坪山高新区范围内,也被明确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延伸区,而且部分区域也被纳入深圳坪山第三代半导体新兴产业集聚区,从而成为“四区叠加”发展区域,与区外产业联动发展的优势突出,创新发展拥有厚实的产业基础,有利于推动区内产业与区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提出将充分发挥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的核心引擎和示范带动作用,先行探索更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布局、管理体制、空间结构及配套服务,加快将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动力充沛、高端产业集聚、运营机制高效、宜创宜业宜居的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当前,坪山正围绕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三大定位,全力构建“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不断演绎出一个后发城区的创新发展之路。

 

 

“三大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

 

坪山综保区以业态创新、政策创新、空间创新,“三大创新”举措加快园区业态向“保税+”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内业态与区外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提升园区对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配套服务作用,助推深圳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

 

在业态创新方面:加快园区业态向“保税+”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园区业态与区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打造“生物医药保税研发中心”“ICT产品检测维修中心”“集成电路及电子元器件国际分拨中心”等,助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创新方面:加快复制推广或原始创新政策措施,树立政策创新实施样板企业,带动园区业态高质量发展。加速复制推广或原始创新政策措施,树立政策创新实施样板企业,带动园区业态高质量发展。

在空间创新方面:从产业空间供给侧创新,“整体统筹、按需开发”,正加快规划建设多功能、定制化、高标准的现代化产业空间。

 

据悉,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未来将继续对标一流,将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标杆。

 

目前,坪山综合保税区运营企业已达80家,今年1-5月,保税区进出口额381.7亿元,增长14.9%。未来,这片规划面积1.91平方公里的热土,更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