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论坛年报
论坛年报 | 深圳湾论坛年报(2019)
发布时间: 2020-01-08 浏览次数: 72739

2019年,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更是检验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能力的一年。过去一年,在深圳湾论坛常务成员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发展与创收这一主要目标,抓机遇、搞项目、谋发展,全体同仁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务实创新,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情况如下:

 

  • 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作为一个多层次对话平台和专家供应链资源机构,深圳湾论坛一直致力于聚焦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助推湾区经济。在2019年度,平台与多方合作主导承办了14场主要活动,其中,规模达300人次以上的中大型活动6场,产生了极大的社会辐射效应,成功链接了政府资源、企业资源及人才资源等;接待来访的各地、各界领导、专家代表和企业团队等11批次以上,进一步加强了深圳与各地区之间的交流;并于9月份成功正式成立了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 至今已有100多位会员、1000+的博士专家资源库,通过广揽高层次人才、汇聚多方资源、活化智识资本,赋能新兴战略产业、推动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为“双创经济”、“湾 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性科技产业创新中心进而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性创新型示范城市作出积极奉献。

 

  • 活动举办情况
  1. 2019年1月2日,《“对话深圳湾”——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如何突围?》在报告厅召开,殷醒民教授,殷秋明教授,刘子军时事评论员,胡圣浩博士等18位专家和企业家围绕“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高科技企业何如应对”的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各个侧面为企业给出了发展之策,并解答了企业发展的困惑。
  2. 2019年4月3日下午,由深圳湾论坛、创客智联、量子防务联合举办的《“雪球计划”第7期军民融合项目路演》召开,慧睿思通、安泽智能机器人、森博机器人等7个项目参加了路演。深圳湾论坛总裁赵国权,量子防务副总裁王继飞,创客智联众创空间总经理李飞,中物兴华项目总监、原解放军某部总工程师叶国华,工大创投投资总监彭万军等专家出席了活动。
  3. 2019年4月21日下午,深博联科技社团头脑风暴座谈会在会议室召开,专家们围绕“如何为深博联科技社团募集更多高水平高层次的博士专家以共同打造深圳最具前瞻性的组织机构”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诸如平台运作、项目落地、资源整合、资产配置等一些运作的新思路、新想法。
  4. 2019年5月12日,《“对话深圳湾”——探索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新路径》在报告厅召开,著名时事评论员、深圳卫视《军情直播间》特约评论员朱克奇先生,和专家纵论军民融合与产业发展话题。
  5. 2019年5月21日,《大湾区创业地图绘制公益讲座(第一期)》在报告厅召开,活动邀请到寻路魔创学院创始人、企业文化战略高级顾问、IAGC(中国)企业发展部部长、广东省人才研究会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李程老师作为主讲嘉宾。李程老师通过“导师实战案例拆解——学员小组分析研讨”、“导师商业思维讲解——学员项目实践应用”、“学员分组绘制地图——导师现场点评推广”、“学员集体智慧共创——导师现场个案辅导”等授课方式,给在座对创业道路充满疑惑的企业家们理通思路,梳理企业发展战略,收获颇丰。
  6. 2019年5月23日,由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主办联合量子防务、深圳湾论坛等共同举办的《2019“凤巢会”暨优质科创项目与园区资本对接创新峰会》在深圳顺利召开,中国领先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区、军民融合企业和量级投融资机构集结于此,共同见证中国科技创新“金巢奖”、“金凤奖”、“金创奖”等榜单的揭晓,研讨科创产业园区和军民融合企业如何在新形势下创新发展,并直接展开了项目对接、园区落地和投融资交流洽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原第二炮兵副司令员葛东升中将;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先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于洪君先生;中国核战略专家、火箭军司令部研究员杨承军大校等十几位军事大咖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赵国权、王启航等出席活动。
  7. 2019年6月18日下午,由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主办,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深圳市湾论坛运营机构等联合主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全国宣讲会暨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沙龙(深圳站)》顺利召开,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秘书长郎靖,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副秘书长丁伟明,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副秘书长许译,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南山区人才工作局局长徐哲等出席了会议。
  8. 2019年7月28日下午,《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筹备会一次会议》在报告厅顺利召开。二十八位博士专家们出席了会议并积极建言献策,明确了深博联科技社团的性质、创始人构成、运营模式、组织架构和发展理念等。
  9. 2019年10月27日,由国家外专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科协、深博联科技社团和深圳湾论坛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9新一代信息技术暨集成电路国际峰会》在深成功举行。峰会邀请了包括深圳市政府多名领导在内的近10名院士和近60名各界专家学者,有近200家相关企业参会。院士专家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精尖集成电路发展方向、产业布局、高端人才、核心技术等生态链的多维度,分享智慧,促进引领性创新发展。
  10. 2019年12月6日,由深博联科技社团、深圳湾论坛、岭南创业投资俱乐部等联合主办的《2019岭创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深圳赛区(产业互联网专场)在深圳南山区阿里中心大厦T2座12楼隆重召开,本次深圳赛区(产业互联网专场)采取“从深圳地区项目及各合作方推荐的项目中筛选项目参加分赛区赛及专场赛路演,并有专业投资机构评审进入大赛36强,大赛再组织36强进行为期2天的封闭式特训营课程,最后评选出10强进入1月的岭创大赛总决赛”的赛制形式。作为本次大赛的联合主办方,深博联科技社团积极号召与推进市内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优质项目报名参选,为推动深圳科技创新进程作贡献。
  11. 2019年12月10日,深港澳三地联动,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为契机,由深圳市科协、深港澳科技联盟以及市市场监督局(知识产权局)指导,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深圳市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促进会、深圳湾论坛运营机构等共同主办,以及三十多家来自深港澳三地的行业协会、产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及创投机构共同协办的《2019深港澳科创大会暨科创之星及知识产权保护之星颁奖典礼》在深圳龙华希尔顿逸林酒店隆重召开。大会核心聚焦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生物科技等新兴领域,覆盖创新创业完整生态链,邀请了来自深港澳三地科创领域的博士、专家、企业家等莅临,围绕新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变革、给企业带来的赋能以及新技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展开探讨。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周长瑚,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副总指挥冯景山,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原常务副局长唐善新,深港澳科技联盟顾问、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深博联科技社团秘书长赵国权,深圳湾论坛秘书处总干事王启航等出席了活动。
  12. 2019年12月15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峰会&区块链与数字经济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包括10位名院士在内的近200名业界专家参会,论坛规模在800人以上。峰会以“双区战略引领新时代,数字经济链耀大湾区”为主题,聚焦技术科技创新、金融科技创新、芯片EDA创新三大主题,紧扣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从科技、金融、人才和产业融合互动的创新视角,交流分享了大湾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区块链、金融、科技三链互动优势与前景,聚焦先进芯片、5G、AI、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的前端技术、发展潜力等内容,对于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创新性发展拥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落地场景和可视化目标。峰会由新一代信息技术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主办,深圳市新兴战略产业博士专家联谊会、深圳湾论坛运营管理机构等作为支持单位。
  13. 2019年12月22日,“中国品牌价值论坛”暨“第5届中国(上市)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榜发布会”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品牌价值网主办,北京大学、深圳大学、深圳湾论坛、深博联科技社团等联合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国务院国资委原外派监事会港澳办事处主任叶祥训,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广东省人民政府特聘参事、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北京大学党委原常委、经济学院原院长、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晏智杰,深博联科技社团秘书长赵国权,深圳湾论坛平台王啟航,郑学华、殷秋明、李易洲等专家、研究员以及香港商报、中国改革报、香港卫视等新闻机构负责人、代表和百强企业代表、产业家企业家等近3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榜单总结往届榜单的成功发布经验,积极探讨榜单的实用性与应用性,率先提出了证券品牌版的概念,并积极推动可行性研究,希望引起证券界、投资界、品牌界、企业界对于证券品牌版这一创新的价值成果扩充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 来访参观交流情况
  1. 2019年1月10日,香港卫视李刚执行总裁一行来访交流,双方就未来战略合作方面进行了交流;
  2. 2019年2月23日,中国宇能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谢高云,新能源专家、深圳宇能高科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剑率领的湖南企业家考察团一行来访,就“新型清洁新能源系统取代旧的制冷或供暖模式”话题展开讨论交流;
  3. 2019年3月12日,香港科创机构代表团一行莅临深圳湾论坛运营机构参观交流,深圳湾论坛理事会赵国权等出席接见。
  4. 2019年3月23日,以色列企业家代表团莅临深圳湾论坛平台参观交流;
  5. 2019年5月26日,亚太日报刘坚副总来访交流;
  6. 2019年6月20日,博研全球同学会徐晓良主席一行来访;
  7. 2019年7月29日,前海军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黄建波总裁一行来访交流,双方基于良好的信任及长远发展战略上的考虑,共同携手,就双方在深圳湾论坛举办、新兴战略产业领域投资、优质项目路演、私募基金募集、投后联动、FA协同及联合促进产业转移等领域开展合作,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
  8. 2019年8月22日,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总策划李胜先生来访交流;
  9. 2019年11月1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一行来访交流,双方达成了共同打造“北京大学精品课”和进行企业走访为科技企业提供服务的合作意向;
  10. 2019年11月11日,河南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李南沉一行莅临参观交流,双方达成了资源对接、科技引进等方面战略合作意向;
  11. 2019年12月15日,百胜扬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创始人兼CEO陈万林博士来访交流。

 

  • 战略合作情况
  1. 2019年2月15日,深圳湾论坛与南京市鼓楼高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了做好“创业南京”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双方在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达成一致共识,深圳湾论坛利用自身资源帮助南京市鼓楼高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取国内外创业人才信息,并协助指导其在鼓楼高新区申报“创业南京”高层次人才项目。
  2. 2019年3月1日,深圳湾论坛与量子防务、创客智联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防务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全国领先的军民融合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军民融合产业服务领域具有全国性重大影响,而深圳湾论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深圳科技创新创业高层次科技论坛,深圳创客智联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平台,也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三方优势互补,经过交流协商,在平等、自愿和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三方达成共识,进行长期战略性合作,共同发展军民两用创新技术和相关创业项目,同时探索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合作。
  3. 2019年7月29日,深圳湾论坛与深圳市前海军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就深圳湾论坛举办的活动、新兴战略产业领域投资、优质项目路演、私募基金募集、投后联动、FA协同及联合促进产业转移等领域开展合作。

 

  • 未来展望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各部门紧密配合、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克服存在的不足与困难,提高工作质量,做大做强!

 

新的一年,深圳湾论坛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品牌传播战略规划,汇聚更多资源,组织更多有影响力的活动,推动深圳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促进“双创“经济、湾区经济的发展,打造成民间产业智力机构的标杆、科学论坛的典范!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