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专家观点
深观察 | 感悟创新创业-深圳的自我革新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 2022-09-18 浏览次数: 33299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深圳天然就诠释着“创业”和“创新”的精神,因为这座城市本来就是党和人民的一次伟大创业。四十多年前,满怀热血的开拓者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片荒土,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打造了这座创新之城。如今这座城市已过不惑之年,创新、创业这两个标签仍然没有褪色,从华为到比亚迪、从腾讯到大疆,它伴随着一个个科技型企业崛起愈久弥新。

 

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又如约而至。自全国双创周举办以来,除“北上广深”外,四川成都、浙江杭州、安徽合肥等城市相继闪耀在舞台上,他们的发展之路也都证明了:创新创业是一个城市自我革新、永葆青春的要诀。

 

在创新创业上,深圳可谓是有刻在城市基因里的坚持。全市约3100家各类双创载体分布在各个区域内,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双创载体的广告信息;城市创业咖啡厅里年轻的创客讨论着项目计划;连走在地铁站里也常听到“项目路演”“天使轮投资”等词汇。创新创业成了来深圳打拼的年轻人绕不开的目标。

 

许多人疑惑,如何将双创基因刻在一座城市的精神里呢?活跃在深圳孵化器里的“创业导师”们给出了答案。

 

正确看待失败。创新创业需要“天使投资”,何为天使投资?就是不在乎一次两次的失败,但见优质项目就扶上马送一程。许多著名的天使投资人都说过“投资十次能有一次成功就不算失败”,创新就是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可避免会走弯路。只有宽容的社会环境才能让创客们甩开心理包袱,才能开出创新之花,结下创业之果。“鼓励成功,包容失败”,正日益成为深圳这个现代化先锋城市、这个未来世界级创新高地政府和民间的普遍共识。政府不仅仅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成功的奖励措施,同时也进行了投资风险补偿机制的设立,政府积极为投资失败买单,这是有为政府的典范。

 

尊重市场地位。创新创业在于公司企业的经营、在于科研机构的研发、在于民间团体的推广交流,舞台上的主角是市场主体,是一个个满怀激情的创客。政府部门不越位,公共服务不缺位,坚持让市场经济检验创新创业的成果,这是服务型的深圳政府所称道的,是深圳创新创业的坚强后盾。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创业的根本落脚点还是人,是为了发挥人的创造力、实现人的价值。尊重知识、尊重成果,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这是创新创业的最强激励。让一个个具体的人能够通过奋斗、通过创造获得财富、幸福,更重要的是收获自我价值实现,这是每天都上演的深圳故事,更是双创的故事。

 

一座城市是否年轻并非在于它经历了多少岁月,而是它是否有自我革新的动力,持续创新、不断创业,才能保持青春的活力。《诗经》有言“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只有一个深圳,但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个城市都能成为“创新创业之都”。(深圳湾论坛产业智库负责人王启航、特约研究员刘帅东 )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