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中心 > 专家观点
深趋势 | 纵深推进先行示范,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9-19 浏览次数: 32720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其中,李克强总理强调,双创的要义在“众”,三人成众,何况大众万众。人人都有创造力,双创就是要聚众智汇众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当前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不断深入推进。

 

纵观“双创”从提出至今八年以来,全国各地呈现出百花齐放态势,各种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诸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世界级互联网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蝶变。“双创”也吸引了产业、技术、资本、人才加速聚集,催生了庞大的市场主体,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全国科技创新看深圳,深圳科技创新看南山。

 

今年5月发布的《中国“双创”发展报告(2020-2021)》显示,深圳“双创”综合指数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创业密度稳居全国第一,创业质量全国领先。而创新是南山的立区之本。南山以占比不足十分之一的土地,贡献了深圳四分之一的GDP。近年来,腾讯、中兴、创维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骨干企业,大疆、优必选等人工智能领域高成长企业,腾讯众创空间、创咖先行众创空间(创客智联CK-Sace)、OFC+湾加速等知名国家级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为南山区厚植“双创”沃土。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双创”的纵深推进带动了大量的创业就业机会。当今各大头部企业以及科技创新载体越来越注重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议题,如企业校招、众创孵化载体对大学生的创业扶持等。据新晋国家级众创空间创咖先行众创空间(创客智联CK-Sace)有关负责人表示,像深圳的大部分众创空间、孵化器、创新基地等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推动支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尤其是疫情以来社会各界的创业热情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这类机构就更加应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政府和社会分担解忧,其空间载体近年来也推出了应届大学生和有障碍人士创业就业优惠扶持力度,如尽可能地减免一切入驻费用、给予包括种子、天使资金在内,给予这些创业者们尽可能的扶持。

 

展望未来,深圳作为创客之都,将继续努力打造“双创”发展的“深圳模式”,进一步发挥我国核心城市的“双创”主阵地作用,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端人才加速聚集,持续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深圳湾论坛产业智库 产业研究员吕林 产业观察员莫丽影)

 

 

 

 


 

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曹和平教授讲解《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
2017-08-09
搜狐旅游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中国建设网--双创经济与中国新一轮增长--深圳湾论坛隆重召开
2017-08-23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