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智库服务 > 企业智库服务
后疫情时代,产业园区应该如何做好招商和创新运营模式?

 

(编撰:啓航  丽影)

 

产业园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强大引擎,在支撑和拉动地区经济发展,以及推动城市化建设、吸引高科技人才等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国内大部分产业园区一直以来都存在着“招商难,精准招商更难”的发展现状,随着园区行业形势的更迭与发展,传统的招商早已不再对企业有强势的吸引力,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任何时候,无论市场如何千变万化,无论产业招商竞争日和激烈,总会有逆势生长的企业,下面的几个案例,兴许能为你带来些启示。

 

政府的硬核政策扶持是动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国家、省级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风口下,各地政府也相应地积极推动产业园区改革创新,不断加码出台多项改革政策。

 

比如上饶的晶科能源,2012年,全国光伏企业遭遇“双反”,晶科遇到了建厂以来最大的困难,一年亏了10亿元,现金流短缺、银行抽贷……政府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后,迅速出手帮助其发行8亿元企业债券,并解决了其他方面的实际问题,使其安心经营。今年,晶科投资150亿元的“双倍增”计划项目也即将开工。

 

 

又如武汉的京东方,2009年京东方合肥6代线的项目上,合肥市政府及其政府投资平台出资30亿元参与定向增发;2010年北京8.5代线项目,北京市政府下属投资平台不仅直接对项目公司投入85亿元,还以40多亿元参与定向增发;2017年,京东方与武汉市政府、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武汉市政府确定的投资平台负责筹集200亿。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市政府对产业园建设、运营和专业服务组织发展一直持支持、扶持的态度,也一直在鼓励、培育和扶持这些机构发展,并出台相关政策予以实质性支持。在2019年年底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向全球推介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重点布局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三大方向,以吸引世界优秀企业来深发展;2020年2月份深圳市发改委公布了《深圳市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公布的名单显示共有487个重大项目,其中产业园、生产线、研发中心项目122个;2020年3月份《深圳市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公布,重点投向四大领域,其中产业创新配套领域计划安排年度投资37.7亿元。

 

 

产业园区建设离不开政府支持。无论处于哪一个时期,政府的支持在产业园区的运营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甚至扮演着重要角色。

 

明确产业定位 进一步深化产业布局

 

产业园区的核心竞争在于依托区域内专有优势资源,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2019年11月,上海上线《产业地图》,重点聚焦融合性数字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从空间和产业两个维度,形成现状图和未来图,共110多张。上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制产业地图,一是有利于产业统筹布局,推动产业和区域有序发展、错位竞争;二是有利于弥补产业与空间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更好服务企业投资,为重大项目引进提供指引;三是有利于叠加各类要素、政策资源,营造产业集聚发展的优良环境,打造区域产业品牌。

 

 

统筹产业布局,武汉市也编制“产业地图”明确各区产业定位。目前,武汉市正在加速完善“3851”产业体系,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巩固提升装备制造、钢材及深加工等8个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人工智能、5G等5个新兴前沿产业,加快发展一批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武汉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最大的光纤光缆、光电器件生产基地,在光谷就集聚了100余家5G产业链企业。

 

 

2020年,深圳在各区产业园规划上可谓是下足马力,划分12项重点扶持产业明确9大辖区定位,针对各区发展定位和发展重心实现最优规划。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以“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为抓手,加快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协调发展。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西丽大学城片区、坪山高新区、光明科学城、莲塘“四创联动”产业园区等三十几个片区产业用地面积、产业功能规划和发展定位等文件纷纷出台。

 

 

推动产业并购合营 实现资本突破

 

2016年,义乌工业园区首推基金招商,跨国并购实现零突破,实现了并购海外产能转移国内的基金招商新方式。义乌工业园区与义乌市国资委一起携手IDG资本,以5亿欧元和2.52亿美元成功竞购全球第二大照明企业德国欧司朗照明项目和美国美新半导体公司,标的项目海外产能将逐步转移到工业园区生产制造。此外,义乌工业园区相继引进了华灿光电瑞丰光电和木林森照明等项目,无形中打造出一条LED全产业链。

 

 

2016年4月15日,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日本安川电机株式会社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合资成立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合力开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合资公司的成立完善了奇瑞新能源产业化的技术链。具体来说,奇瑞新能源在电机及控制系统方面的技术能力和配套能力有望实现大幅度提升。该次签约,与同年2月份奇瑞在芜湖市高新区奠基的6万辆铝制车身项目一起,成为奇瑞到2020年实现20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销目标的重要战略步骤。

 

 

2018年7月,韩国LG显示器公司宣布广州的OLED大尺寸面板的合资工厂已正式动工。这一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450亿元,157亿仅为首期注册资金。同年7月23日,LG Display在位于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8.5代线OLED面板工厂举行了量产出货仪式,这标志着广州OLED面板工厂正式进入量产体制,也标志着中国将由此成为全球第二个OLED电视面板生产基地。合资工厂的注册资金约为157亿人民币,LG将持股70%。广州凯得科技持有另外30%的股份。凯得科技是广州开发区为支持高新技术发展和资产运营而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广州凯得控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江苏常熟临近南京、上海等汽车产业重镇,地理区位优势明显,具有发展汽车产业的潜质。但我国汽车生产核心部件还多依赖进口,仅依靠本地的零件生产企业难以形成竞争力。加上常熟受限于自身经济体量,招商工作一直止步不前。于是,政府请来夏普(常熟)公司负责人,对接日资汽配企业,邀请他们来常熟考察,并向日方展示出了足够的诚意和发展愿景,终于招来了第一家日资汽配企业——日本精工株式会社。

 

此后,出于产业集聚和战略布点的需求,其他相关外资企业纷纷跟进。2010年,政府从常熟汽配企业中了解到观致汽车项目正在选址的消息,立即组成了招商团队,重要场合由市领导亲自出马,引进了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整车生产合资企业——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整车制造工厂的落地,吸引了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项要素不断提升。

 

 

1年后,总投资109亿元的奇瑞捷豹路虎项目也顺利落户。如今常熟已集聚了300余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世界汽车零部件企业100强企业27家,2016年常熟的汽车产业总产值已经占到了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3%,而常熟也在2017县域经济百强榜中高居第四。

 

以上只是部分案例,除此之外,产业园区还要从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商业模式、提升市场化专业化程度等方面进行优化布局。

 

曾有招商人如此总结:“资金缺口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痛点。现在项目有了,缺钱有风投或基金支持;没有场地,政府可以参与入股给予工业用地的支撑;没钱上设备,园区可以介绍供应链基金来托底。这些痛点的迎刃而解,项目和企业能不来你的园区?”

 

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般有余,明年就是2020 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年。“十四五”时期是地方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也是地方加快经济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后疫情时代,产业园区面即将临着更多不定因素。必须要做好系统的战略研究和深度思考,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抓住时代机遇,谋求更好发展。

 

 

 


 

相关案例
公益
协会
特色小镇项目:海南健康养生小镇项目
Copyright @ 深圳湾论坛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09545号深圳网站建设公司:联雅网络